原创专题

栾城县工商局市场巡查员尚永义:摇着轮椅一线巡查16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3 09:02:3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尚永义在栾城县达尚隆超市巡查。潘文静摄

    身患重症不能行走,只得坐上了轮椅的他,拒绝了领导要调他到办公室工作的美意,坚持摇着轮椅在负责的17个村、56家企业和217户个体户的摊点上巡查,还帮助企业和个体商户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潘文静 通讯员 岳 琳

    巡查16年,他“跑”坏了3个轮椅

    尚永义,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市场巡查员,虽饱受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病痛,却用自己的敬业和奉献诠释了名字中的“义”字。

    今年49岁的尚永义在工商一线工作已有22年。1992年,他到栾城县工商局南宫工商分局工作。南宫工商分局是该县经济条件最差的基层分局,辖区内村子多而散,商户依法经营观念淡薄。尚永义骑着一辆破自行车跑遍了自己辖区内的十余个村子,向村民和商户讲解工商政策法规、劝服商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帮助商户树立依法经营的观念。

    那时,他骑自行车一下村就是一天。他用自己的奉献换来了辖区经济安定,也因此连年被评为县工商局“先进工作者”。

    可能是积劳成疾,尚永义的身体渐渐出了问题,他感到双腿乏力、酸痛。1998年,他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双腿越来越无力,难以坚持长时间到基层巡查。于是,这个身高1米83的魁梧汉子作出了一个痛苦的决定——坐着轮椅下村巡查。他对妻子说:“我这么大块头挤在轮椅里,肯定不舒服。可只要能继续在一线工作,这点小困难算得了什么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