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山县56岁残疾汉子独自照顾两位患病叔叔和弟弟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7-01 08:41:50  责任编辑:赵耀光

■陈砚庆说,两位叔叔每月都要吃上千元的药。

    四条光棍一个家 残疾汉子挑大梁

    两个叔叔身患重病 弟弟精神失常 腿部残疾的他撑起这个家

  □文/图 记者于海宁

  盐山县庆云镇陈家村,56岁的陈砚庆因残疾至今未能娶妻,他家里种着几亩薄田,养着5只羊和一头牛,靠着这点微薄的收入奉养着两位常年患病的叔叔和患精神疾病的弟弟。

  18日,记者走进了陈砚庆的家。年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陈砚庆腿上落下了残疾,行动不便。

  记者跟着一瘸一拐的陈砚庆走进了屋内,土炕上衣服被子凌乱地堆放着,两位叔叔坐在炕沿边很少说话,东墙上挂着一个输液瓶。“三叔心脏不好,还患有肺气肿,一年得犯好几次病,平时输完液瓶子就在墙上挂着。”陈砚庆说,二叔患有小脑萎缩、脑血栓等疾病。平日里都靠陈砚庆照顾饮食起居。

  除了赡养两位老人,陈砚庆还得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他经常乱跑,这样很麻烦,尤其老人生病的时候。”陈砚庆脸上露出了一丝无奈。

  “这些都是二叔、三叔吃的药,正常情况下每月医药费就得上千元。”陈砚庆拿着药瓶,眼神里透出了无助。他说,他曾经想到过死,但又怕叔叔弟弟没人照顾。

  陈砚庆说,父母去世后,他就担负起照顾三叔的重担。去年冬天,陈砚庆突然接到二叔从齐齐哈尔打来的电话,电话中二叔问他,我病了,快不行了,你愿意来接我回家吗?“二叔在东北生活了40多年,很不容易。”陈砚庆放下电话后,掉下了眼泪,把二叔接回了老家。“二叔、三叔终生未娶,无儿无女,现在又失去了劳动能力。”陈砚庆说。根据相关政策,他帮助两位叔叔办理了五保户,现在他们每人每月能有200多元收入。弟弟因残疾办理了低保,每月也有几十元收入。

  “虽说不多,但毕竟能给这个家庭减轻点负担。”陈砚庆说。

  农业是这个家庭的唯一收入,原来陈砚庆种着10多亩地。“多亏了村里人照顾,要不这些地我也种不了。”陈砚庆说。今年,陈砚庆算是遇见了喜事,有人在村里承包了1200亩地,占了他家8亩,每年给麦子、玉米各500斤。前不久,他刚收到4700多元的占地补偿款。“原来种地,一年也挣不了这么多!”陈砚庆喜极而泣。陈砚庆家里还养着一头牛和5只羊,平日里生活紧迫时,可以卖掉救急。

  “这个家庭太不容易了,一个残疾光棍照顾自己都困难,更何况还照顾着两位老人和一个精神病弟弟。”一位抱孩子的中年妇女说。他们两家是邻居,所以平日里也会照顾一下陈砚庆。

  面对现状,陈砚庆有点无奈,凭自己的能力,他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两位叔叔安享晚年。他说:都是亲人,我总不能看着不管吧。

相关新闻

盐山9岁女孩独自照顾3度烧伤母亲5年(组图)

2014-06-17 15:20:20

“她品学兼优、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她照顾烧成重伤的母亲,捡破烂挣钱补贴家用。”在盐山县韩桥中心小学,葛桐彤自立自强的事迹被众多师生知晓。

独自照顾5位老人30年 女子用行动诠释孝道

2013-08-07 15:26:33

身形娇小,衣着朴素,黝黑的脸上布着不少皱纹,在巫山县南峰小学任教的王建华,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出许多。1973年9月,王建华进入南峰小学,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除了完成教书工作,她把其余时间全奉献给了家里的五位老人。

浙江16岁“奔跑男孩”4年独自照顾生病母亲

2013-04-18 13:59:52

这个被村里人称为“奔跑男孩”的16岁少年陈炳南,为了挤出时间多照顾妈妈,4年来的每一天都飞奔在学校和家之间500米长的小道上。中午12时20分,炳南回到教室坐下,距离读报课开始还有半小时,他埋头做起作业……  掐着时间“赶路”,几乎成了小炳南的生活常态。

贵州十岁娃独自照顾患病母亲 登上央视

2012-12-25 11:28:45

十岁娃紧拉住妈妈生命之绳李克强批示,贵州四川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救助  12月22日、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连续报道了仁怀市茅台镇10岁男孩胡镓豪辍学照顾重病妈妈的故事。杨能芬担心家中的儿子、老人无人照料,就将大儿子胡镓镓留在家中照顾奶奶,自己带着10岁的小儿子镓豪,一同到了成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