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不下班的民警”吕建江:24小时一“网”情深为民服务

2014-06-10 08:3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翟楠楠

    中国梦·赶考行 出彩人生

    “不下班的民警”吕建江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翟楠楠

    “白娅倩的准考证又丢了?”高考前夕,新浪实名认证微博“@片警吕建江”在“老吕叨叨”栏目中发出一条博文:“去年高考前,一则‘捡到白娅倩准考证’的微博在全国很多地方出现,很快被揭穿是骗人信息。今年高考临近,‘捡到白娅倩准考证’的微博再次出现,请大家不信不转,如果遇到类似张娅倩、李娅倩丢失准考证的微博,请谨慎转发扩散。”

    “老吕慧眼!”、“再次转发‘老吕叨叨’,提防受骗!”网友们纷纷转发、留言。很多石家庄的网友都知道,这个每天都在通过微博平台,跟网友们“叨叨”着防骗防盗妙招、失物招领信息、治安注意事项的“老吕”,就是石家庄市桥东公安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

    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都在一“网”情深为民服务,百姓亲切地称之为“不下班的民警”。

    开设网上警务室,全天候服务群众

    “我总觉得个人力量很渺小,而借助网络强大的传播力,可以事半功倍地为百姓多做很多事情。”老吕说,刚刚加入警队时,他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当片警。他发现,有很多居民不清楚办事流程,往往为一件事要跑上好几趟才能办结,派出所印制张贴通知通告、民警提示等,成本高不说,也很难引起市民的注意。

    如何才能形成有效的警民沟通与互动?一次,他在上网时突然得到灵感:可以在互联网上开设一个网上警务室!

    2009年2月19日,我省首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在老吕的“操持”下正式运行,设有警务公开、通知通报、一周发案、有话您说、户籍专栏等版块,同时,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电子邮箱、QQ号、派出所办公电话都公布出去了。

    从此,老吕就成了个“不下班的民警”。无论白天晚上、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居民可以随时上网访问警务室,咨询问题、办事预约,老吕都会及时给予回复;居民遇到急难事,更是随时都能找到他:孕妇羊水破了半夜打不上车,找他;大雨如注孤寡老人房子漏了,找他;居民中煤气生命危在旦夕,找他……由于得到了居民的认可,网上警务室的做法得以在全省推广。

    2010年,使用微博的人越来越多,老吕也发现了微博的“能量”,很快他就在新浪网开通了我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

    老吕很细心地将微博内容按不同话题分门别类,如#老吕叨叨#、#老吕招领#、#老吕喜报#、#老吕帮找#、#老吕问问#等,传递不同的便民服务信息。

【责任编辑:郭凯】 “不下班的民警”吕建江:24小时一“网”情深为民服务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4-06/10/content_398005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