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丈夫用心照料妻子 真情唤醒“植物人”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4-05-29 15:24:10  责任编辑:苑旭森

  “我们是夫妻,不能不管她!”多年来,王廷云没有听从别人的好心劝说,坚持守在毫无知觉的妻子身边。王廷云的付出没有白费,妻子张勤英在昏迷两年后,奇迹般地苏醒了。

  昨日,记者来到鹿泉市铜冶镇北故邑村,王廷云正为张勤英洗脸。整理妥当后,王廷云开始为妻子按摩,这时,张勤英高兴地笑出了声音。“王廷云好吗?”她微微地点了点头。王廷云告诉记者,虽然妻子不能说话,但她心里清楚,两人可以通过眼神进行交流。

  2009年秋季的一天,张勤英在田里干活儿时,突然晕倒。王廷云慌乱地把妻子送进医院。经检查,张勤英突发脑出血,经过三次手术后,病情都没有好转。医生当时表示,张勤英生还的希望不大,即使救活了也会躺在床上度过一生,也就是没有意识的“植物人”。

  张勤英住院十几天,花去了近三万元。家里还有年过80岁的老母亲和两个读书的孩子,巨额的医疗费用和长期体力的透支,压得王廷云透不过气起来。“咋也治不好,治也是白花钱。”有人劝王廷云放弃,还有人建议他再娶。

  王廷云没有听从劝说,他含着泪把昏迷不醒的妻子拉回了家。“带她回家的时候,她还输着液,身上插着胃管、气管和尿管。”王廷云说,为了时刻掌握妻子的情况,他日夜守候在妻子床边,吃饭时,就用注射器向胃管里慢慢推牛奶或米汤。无论白天黑夜,每隔一两个小时,他就给妻子翻次身,检查被褥。张勤英排尿次数多时,王廷云十几分钟就为她换一次尿垫。冬天就洗干净放在暖气上烤干,天暖和了就晾晒在院子里,有时一天要换三四十条小褥子。为了给妻子疏通筋络,他又翻开曾经的医学书籍学习医学知识,试着给妻子针灸、按摩。

  两年后,王廷云的日夜守候,换来了奇迹的发生:张勤英苏醒了。“虽然瘫痪在床,但她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王廷云说,五年来,他始终穿着衣服睡觉,他们屋里的灯在夜里从来没关过,在他的细心照料下,妻子从未长过一次褥疮,从未感冒过或得过任何疾病。现在,妻子用来呼吸的气管插管、输送饮食的胃管和导尿管,早已都去掉了。张勤英的脸庞从削瘦、苍白,慢慢变得饱满而富有光泽。(记者程丽娜)

相关新闻

承德孝女王永星 放弃学业照顾“植物人”母亲

2014-05-04 19:21:37

5年来,她每天悉心照料病床上的母亲,擦身、翻身、吸痰……她就是承德市双滦区白庙子村的90后女孩王永星 ”永星眼里泛着泪光说,“等妈妈醒来,我就出去打一份工,帮爸爸养家,供妹妹读大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