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城乡村教师41年的坚守 34人上大学9人研究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9 15:06:34 责任编辑:苑旭森

    在临城县西部的深山里,有一个村子叫上炉子沟村,村西的山坡上坐落着上炉子沟小学。一个小院,一个老师,一群孩子,不时传来的琅琅读书声,让整个村子都充满了生机。在这里坚守了41年,为山里娃带来知识和希望的人,叫侯增喜,他也是这里唯一的教师。

    1973年,侯增喜高中毕业,成为村里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高中毕业生,但是,他却毅然放弃了去城市打拼的机会留在家乡。刚任教时,全村共有适龄儿童31人,但在开学的当天仅去了13人。面对这种情况,侯增喜就挨家挨户做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游说,辍学学生总算全部复了学。

    学生回来了,而眼前又是一个怎样的学校呢?没黑板,一块木板用墨汁刷刷当黑板;没桌子,把木板搭在土坯上当课桌。房子是一个废弃的破羊圈,四处漏风、经常漏雨……艰苦的条件让这个学校3年间就换了4个老师。

    侯增喜一边教书,一边开始联系建校舍的事。那年春天,村里把山上的树锯了,卖了不到5000块钱,由乡亲们出工,建起了小学校舍。侯增喜又把家里仅有的1200元积蓄拿了出来,买了31套桌凳。随后,他带上铺盖、炊具住进了学校。

    侯增喜当了22年的民办教师,1996年转为正式教师。刚上班时,他每天挣一个工,约合3毛钱,1980年每月挣32元,2006年每月才挣1000元。即使工资不高,他还经常替一些贫困生垫学费、生活费。侯增喜自己也不记清这么多年他曾经为学生垫付过多少书本费、生活费。

    工作40多年来,侯增喜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学区前茅,临城县也多次推广他的教学经验。他本人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13年获得“邢台市最美教师”,更为自豪的是他教过的学生中有34人考上大学,9人成了研究生,11人成了公务员。侯增喜说:“这些财富给座金山也不换。”(燕赵都市报记者田明 通讯员钱培森、李建英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沧州30位七旬学生为八旬老师祝寿(图)

2014-05-13 10:40:52

说起当年的往事,不禁心潮澎湃;谈到如今的生活,满是欢声笑语。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70岁的郭桂生告诉记者,今天来的老人都是沧州师范学校64届27班的同学,刘灿章是他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