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于贵勤:夫妻并肩,甘当人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9 14:36:27 责任编辑:苑旭森

于贵勤和学生们在一起

  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坚守了30余年的承德县孤山小学校长于贵勤获得了很多荣誉: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荣誉背后,是她的无私付出,是丈夫和子女的理解支持。于贵勤把教书育人视为生命,把学校视为家,把学生视为孩子,执着地做一名山村女教师。

  1980年8月,于贵勤参加教学工作。1990年10月,组织决定把她从条件较优越的小学调到河北与内蒙古交界处的孤山小学任校长。那里距县城120多公里,是个山老边穷、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才短缺的穷地方。第一年冬天,别的班级因教室太冷不能上课陆续放假了。于贵勤带的是毕业班,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学习,她把全班学生领到家里上课。没有黑板,就用面板代替;没有板擦,就用毛巾代替;没有桌椅,就用木板搭成座位。这样,于贵勤的家就成了孤山小学的“临时课堂”。

  调到孤山小学任校长的24年来,她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一手抓教学质量的提高,一手抓办学条件的改善。历尽千辛万苦,执着追求,把一所破烂不堪的农村小学打造成全国知名单位。而自己一家四口人却挤在不足18平方米、阴暗潮湿、锅台连着炕的小黑屋里。

  俗话说“师徒如父子”。为了尽到一名教师的责任,于贵勤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李德福、李德民、李德新一家三兄弟,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难负生活压力、改嫁他乡。于贵勤在三个孩子面临辍学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抚养他们的责任,做这三个孩子的“母亲”整整14年。曾经在人生十字路口上徘徊的三个孩子,现在都有了理想的归宿。

  于贵勤常说,自己愧对了家庭,照顾家庭和两个孩子的重担全落在丈夫的肩上。丈夫患脑瘤时,她没有耽误学校工作;父亲去世时,她坚守在岗位上;儿子在县一中读书时,曾是全县头名状元,患上了双肾结石,停课住院输液治疗,期中考试由原来入学时头名下降了124名。母亲疼儿子天经地义,而她没有请一天假,只是星期六晚上赶到儿子身边,星期日一早顾不得吃早饭就去赶那趟唯一的长途汽车,返回120多公里远的北大山,星期一一早准时站在学校的讲台上。

  “丈夫总是毫无怨言,这是常人无法做到的。他用无声的行动,给我支持、给我力量、给我鼓舞、给我鞭策、催我奋然前行!由于丈夫鼎力支持,58岁的我现在仍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战斗在孤山小学教书育人前沿阵地上!”于贵勤充满感激地说。

  于贵勤的孩子从小受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骨子里透着一种坚忍不拔的劲头。儿子以惊人的毅力在一面输液一面参加高考的情况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女儿从河北师大毕业后,在承德市一所初中任教。

相关新闻

献县乡村教师患病 全城爱心动员两天募捐9万

2014-04-28 21:12:11

4月26日上午,献县张村乡权三村,35岁的李振士正守着卧病在炕的父亲。当天上午,献县阳光爱心社的志愿者们“兵分两路”,分别在县城繁华地段展开募捐。如果您也想为困境中的这位乡村男教师提供帮助,可将爱心捐款直接打到李振士的银行卡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