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两网民因散布谣言被处行政拘留五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5 19:44:27  责任编辑:王春锐

  《网传保定发生禽流感?假的!》追踪

  两网民因散布谣言被处行政拘留五日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张继航实习生李维琦)22日,一条“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患者今天凌晨四点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证实该信息为谣传,第一中心医院也就此事报警,要求依法追责。25日,记者了解到,唐县警方已对这起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案进行了查处,两名网民因散布谣言,被处行政拘留五日。

  22日,本报记者到医院实地探访,并采访了畜牧、卫生防疫站等多个部门,证实消息中人感染H7N9为不实传言,“北京到保定5570头家禽感染”的消息也纯属子虚乌有。当天,保定市卫生局也发布消息称,该市境内从未发现人感染H7N9疫情,网传言论不属实。

  25日,记者从保定市委宣传部获悉,日前唐县警方已对此案进行了查处。据介绍,5月21日,唐县网民谭某通过微博发布了此虚假信息。经查,该信息系谭某转发张某贴文,张某则是依据道听途说情况转发。5月22日,唐县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之规定,对二人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舒民说,此次由于辟谣及时,并未对医院造成什么实质性的影响,但的确造成了一定的社会恐慌,很多关心医院的人都通过多种途径对此事进行询问。希望以后类似的谣言不要再传出,公众对谣言也能有一定的分辨力。

  许多网民也纷纷就此事发表看法。在涞源贴吧,吧友“迈巴赫至尊”说:“广大吧友切记不要相信,也不要以讹传讹。更不要朋友圈、微博等肆意传播。现在传谣可入罪。”新浪微博网友“@ 暗夜骑侠”说:“这个辟谣速度太快了,我都不知道这个谣言。新浪微博网友“@地狱天使MusicEA”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谣言止于智者。”

  网络虚假信息层出不穷,警方提醒网民谨慎对待网络信息,不可造谣、传谣,一旦发现可疑信息要及时举报。

    专题: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相关新闻

保定“H7N9患者死亡”系谣言 医院方将依法追责

2014-05-23 14:22:50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通过媒体郑重声明:该院没有收治H7N9病人,网络上出现的有关该院患者因H7N9死亡的信息纯属谣言。

承德:5月23号前不处理交通违章保费将上浮为谣言

2014-05-21 09:47:14

“2014年5月23日之前要把自己车子的违章处理掉,否则商业险保费上浮10%。”这一说法属于谣言,违法处罚与保费不挂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