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地充满希望——蒋乙嘉的故事(上)

来源:人民网  2014-05-19 09:42:06  责任编辑:张昭

    让土地充满希望

    ——蒋乙嘉的故事(上)

    蒋乙嘉,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你有点神秘!

    你好不容易走出穷山沟,当了兵,提了干,复员当了大老板,却又跑回老家来当农民。

    你那1600万,一家子吃喝一辈子也花不完,你却全部背回村,让乡亲们帮着花。

    有人说你傻说你瓜,你只是憨憨地笑,仿佛乡亲们花了你的钱,你才开心。

    蒋乙嘉,你为啥要这样做?

    你回答很简单:我喜欢泥土的芳香,家乡需要我这样的人。

    今年55岁的蒋乙嘉,是个从小就闻着泥土味儿长大的农村娃,他的人生轨迹就像画了一个圆:农民、军人、民工、老板、农民。他花费30年光阴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他的起点。不过,这个起点高了,因为,他有钱,而他的家乡正需要钱的投入。

    2006年,蒋乙嘉回家乡大做土地文章,修路、治水、调结构,敢打敢拼,敢于改天换地,一干就是8年。家乡昔日“渐被冷落”的土地,终于充满希望与生机。

    为一个梦想花去1600万元全部家当

    挣钱难,花钱也难,花得有意义更难

    蒋乙嘉告诉我,他是为了一个梦、憋着一股气带着钱回家乡的。

    蛰伏在延绵起伏的川中丘区一个山坳里的拱市村,偏远、贫瘠。1959年,正是整个中国闹饥荒的年代,青黄不接的3月,这个村的一户蒋姓人家,又多了一个吃口粮的娃娃,在8个兄妹中他排行老四,父母愁他来得不是时候,都懒得给他取名字,直呼“蒋四娃”,直到上小学,他才有了大名

    赤脚行走的烂泥路、补丁摞补丁的蓝布衣、芭蕉根既是菜又当饭……贫穷的山村,寒碜的家境,在他幼小心灵里留下烙铁般的印记,也铸就了他天真的梦想:“总有一天,我要让家乡不再穷!”

    山沟里的孩子天生犟,自有一股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劲头。不到12岁,他放牛、捡粪、砍柴、下田,没有什么不会干。为了改变命运,蒋乙嘉1978年参军到了沈阳军区某部。为了“鲤鱼跳龙门”,他勤学习,摽劲干,获得三等功一次,参加大兴安岭灭火,获得二等功一次,他从士兵一步步成长为军官。

    每次回家探亲,走的土路还是土路,住的泥巴房还是泥巴房,他心痛又心酸。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探亲假快结束要回归部队,而天正下着绵绵雨,为了不让军装沾上黄泥浆,他穿着父亲的衣裤和胶鞋走在拱市村歪歪扭扭的烂泥路上。上车前,在把泥糊糊的衣物放进父亲背上的篾背篓那一刹那,蒋乙嘉流泪了。他狠狠地瞪了一眼父亲回走的烂泥路,心里憋着一股子气。

    也许正是这股气,1997年,在部队干得正红火的蒋乙嘉选择复员。战友们都很不理解:“首长那么器重你,听说马上就要提你一级,仕途正亮绿灯,你却要走!”

    蒋乙嘉习惯地憨憨一笑,啥都不说。

    不要组织安排,不要“铁饭碗”,蒋乙嘉毅然踏上自主创业的奋斗路。当搬运工、做小买卖、开洗煤场、经营食品、物流配送,从东北干到内蒙,又干到北京。10年拼打,筚路蓝缕,打出一片新天地,他成为拥有千万资产的企业家。

    正当企业如日中天,他又突然不想当老板了。他把几个股东召到一起宣布:“我的企业股份要转让出去”。股东们都不理解“现在坐地分红都很可观,你却要退出,难道你有更好的投资门路?”

    蒋乙嘉笑而不语。股份转让很快办妥,他的全部家当变成了1300万元现金。

    有了1300万,蒋乙嘉终于感到距离儿时的梦想不再远。

    然而,挣钱难,花钱也难,花得有意义更难!

    有朋友问蒋乙嘉:你这么多钱咋花?是不是打算移居海外啊?蒋乙嘉一听就来气:“我在中国土地上长大,在中国土地上挣的钱,干嘛要花到国外去?要移居也移到拱市村这个‘海外’。”

    接下来,是要过妻子这一关。他明白,那笔钱,是他与妻子的共同财产,不能个人说了算;他更明白:要把一千多万元的家当砸到一个死气沉沉的村里,恐怕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当老婆的会傻到心甘情愿。

    “对付”老婆,蒋乙嘉把他在部队上学到的“军事策略”用上了。先是“攻心为上”,后是 “蚂蚁搬家”、“步步为营”。

    第一步,他先和妻子商量,提出拿出100万元来把家乡那条黄泥巴路变成水泥路。妻子知道他心里一直牵挂着家乡,就爽快地答应了。谁知,等路修通了,他又在村里铺开一个接一个的摊子,不仅让妻子整天提心吊胆,他还用“花言巧语”对妻子继续“进攻”。最终,套完了那1300万元。钱还不够,逼得把北京、长春两套住房变卖了,得来的300万元也被他“套”过来用在了拱市村。没了住房,他只好安排妻子和女儿从北京搬回长春,和岳父岳母住在一起。

    这些钱,他全部投入到11公里村道建设、大规模水利改造、2000多亩撂荒地改造、4000平米村文体活动综合楼建设,以及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村文化产业等一批批项目上。

    这些钱,助推他一步步地去实现“让乡亲们过上让城里人羡慕的生活”的梦想。

    一个山风拂面的清晨,站在拱市村翠绿起伏的山头,蒋乙嘉慷慨激昂地告诉我,一个共产党员,挣钱要挣得光明,花钱要花得磊落;自己腰包里有了钱,不能不顾他人的苦,要舍得舍去自我的富裕,换来更多人的富裕!

    这股气,蒋乙嘉一憋就是几十年。

相关新闻

【基层好干部】追记新河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高娟

2014-04-25 08:54:34

从警17年,她将生命中的每一寸光阴,都倾洒在这块土地上。45岁,本是最壮美的年华,她却因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劳累过度,心脏骤停,猝然倒在巡查路上。

【基层好干部】记乐亭县王潘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华

2014-02-25 10:06:53

“小刘书记”可不简单。5年来,她不仅带领村民还上村里欠下的20万元外债,还累计投入240余万元,完成了打井、修路、改水、改电、改厕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小刘书记”名叫刘荣华,是乐亭县大相各庄乡王潘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