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拾荒父子:我们付出一点点,却得到了天大的回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6 14:50:52  责任编辑:苑旭森

  马润林和妻子郭秀峰在整理收捡的纸箱。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贾希希)“我们只付出了一点点,却得到了天大的回报。”2012年一笔捐给灾区的47块2毛钱的款项,让身有残疾、拾荒为生的马江父子出了名。马江父子的善行感动了万千网民,也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如今,搬进廉租房的马江一家,因怕给政府添麻烦拒绝了安排好的工作,仍然干着老本行,并承担起全楼的卫生清扫工作。

    不坐在荣誉的高台上等待救助

    2012年9月9日,张家口市林园北社区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捐款:靠拾荒谋生的残疾人父子马江、马润林将一天拾荒所得的47块2毛钱全部捐给了云南地震灾区。

    张家口市桥东区林园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孙玉山回忆道:“当时觉得很意外,没想到他那种情况会主动捐钱。”当时马江一家条件非常不好,父亲马江双耳失聪,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儿子马润林患小儿麻痹,一只眼睛几近失明,而马润林的爱人郭秀峰从小患风湿病,也干不了重活。当时工作人员劝马江父子把钱收回去,但是他们不答应。

    马江父子俩的善行当时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的赞誉,身虽“卑微”,爱心尊荣,这是网友对他们行为由衷的评价。

    马江父子俩捐款善行得到社会广泛赞誉的同时,也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2012年底,马江一家搬离了阴暗潮湿的小平房,搬进了张家口桥东区政府分配的廉租房。记者采访马润林时,他正在林园南街东方苑小区里收废品。马润林说,搬进廉租房后生活条件有很大改善,但他现在依然每天去各个小区收废品。

    马润林告诉记者,政府和好多好心人都给他介绍了不错的工作,很清闲,但最终都被他拒绝了。“我腿脚、视力都不好,也没有一技之长。政府给找的工作我不能要,去了反而是给人家添麻烦。” 马润林很知足地表示:“干点捡垃圾的活儿挺好,也不算辛苦,早上6点多起床去收废品,晚上10点回家整理下,我积极劳动不给社会添麻烦。”有时他去收废品,人家都不要他的钱,说要白送,他就主动给人家打扫卫生,因为“不能白拿人东西”。

    提及马江父子,孙玉山称,“他们明明可以借着社会各界的爱心活得更安逸,却没有坐在荣誉的高台上等待社会的救助,他们身上那种勤劳和善良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相关新闻

张家口拾荒之家:除夕夜换新衣吃饺子 生活幸福如天堂

2013-02-10 10:14:18

对于当选“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的马江一家来说,蛇年的除夕不同寻常。马润林一个劲儿向记者表示说,“甭提了,现在甜蜜得好像生活在天堂一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