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用生命诠释公仆本色——追记井陉测鱼镇党委书记王永华

2014-05-08 10:13: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47岁,正是意气风发的好年华。然而,在素有“井陉西藏”之称的测鱼镇,一位共产党员,将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个时刻。2013年9月27日,他带着对这片土地的挚爱,对未竟事业的遗憾、对乡亲们的眷恋、对亲人的愧疚,走完了生命的最后历程。他,就是井陉县测鱼镇原党委书记王永华。

    五年前,测鱼镇是井陉县面积最大、位置最偏远、经济最落后、工作最难做的“四最乡镇”。2009年3月,王永华临危受命,调任测鱼镇党委书记。“护林防火、移民安置、绿化发展”三个轮子一起转。短短几年时间,王永华带领乡亲们彻底甩掉了“穷、乱、差”的帽子,测鱼镇一跃成为井陉县先进乡镇,成为全县绿化最好、森林覆盖率和森林净增量最高的乡镇,建起了千亩采摘园和万亩生态观光园,吸引香港高能、天陉等企业来这里投资生态旅游开发,让数以千计的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当起了“产业工人”。

    乡亲们不会忘记他们的好书记——王永华,是他处处为百姓着想,是他时时为经济发展所谋,是他日日甘守清贫。面对病魔,他毅然选择坚守自己热爱的岗位,他把人生最后的时光留给工作,留给为乡亲们服务。就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昏迷中的王永华还断断续续不停地念叨着“心里的事儿”。

    高山仰止,彰显公仆本色,在他的身后,一个青山绿水、富裕文明的宜居家园正在照进现实。

    临危受命 铁腕治火

    “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天职”

    “王书记到测鱼镇时,是整个镇最难的时候。”时任测鱼镇副镇长的杜建伟这样形容王永华上任伊始的情形。“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然而,王书记一到这里,就先从灭火做起。”

    2009年3月,测鱼镇的一场山火让镇上的好几名干部都背上了处分,可以说那时候人人谈火色变。王永华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临危受命,到测鱼镇走马上任的。

    测鱼镇地处井陉南部深山区,与河北、山西两省的五个县交界,面积174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达90%以上。测鱼镇成了全县防火、防汛任务最艰巨的乡镇。镇村干部时刻绷紧着这样的工作弦:冬春防火,夏秋防汛,一年四季保稳定。有着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的王永华深谙防火防汛任务的严肃性和艰巨性,他常说的一句话:“控制不了山林火灾,就是失职,就是对当地群众的犯罪。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天职。”

    护林防火,王永华先从找“教训”着手。

    “是爷们儿就别当怂人!火里跌倒火里爬起来!”王永华上任的第二天,就找到戴”罪“之身、心理压力很大的杜建伟,语重心长,总结教训,制定措施。网格化管理、投入资金保障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付诸实施,全镇上下形成了“抓防火重于泰山”的强大攻势。

    “有钱儿先尽着防火用!”在镇财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王永华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为此还垫上了自己的工资,为全镇19个行政村购置了风力灭火器,设立了72个检查站,聘用了70余名专职护林员。这个出了名的全县最穷的测鱼镇“摇身一变”成了井陉县护林防火装备最先进、投入力度最大的乡镇。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这是王永华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护林防火期间,王永华吃住在单位,每天穿着迷彩服,戴着红袖章巡查各站点值班情况,有时连续一个多月不回家!“对纵火的人,无论是谁,有多深背景,不能怕得罪人!”王永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次,一位燎地边的村民被巡查人员抓了现行。他的一个亲戚是某县直单位的负责人,和王永华私交不错,打电话求情,被王永华一口回绝:“要不你来这里当书记,要不你想办法把我调走。除了这两条道儿,我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儿!”最终,这位村民受到了处理,被拘留、罚款。王永华来到测鱼镇的第一年,就以雷霆手段处理了3起野外违规用火事件,使易引发山林火灾的燎地边、烧荒、上坟烧纸等现象销声匿迹。

    在王永华任职的四年多时间里,测鱼镇护林防火创造了不失一把火的奇迹,年年受到市、县表彰。

【责任编辑:苑旭森】 用生命诠释公仆本色——追记井陉测鱼镇党委书记王永华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4-05/08/content_392569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