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特等劳模赵渭良:改写河北钢企不能生产汽车面板历史

2014-05-07 09:0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梦·赶考行 劳模风采录

    因为他,河北有了汽车面板

    ——记省特等劳模、河北钢铁邯钢邯宝冷轧厂技术专家赵渭良

省特等劳模、河北钢铁集团邯钢邯宝冷轧厂技术专家赵渭良。

    河北日报通讯员吴兆军、记者李巍

    河北钢企不能生产汽车面板的历史在他手中改写

    “生产设备一旦运转起来,必须得有人值守。”5月3日上午,笔者在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邯宝冷轧厂见到赵渭良时,他还在办公室忙着案头那些跟汽车钢研发有关的工作。办公桌旁摞着几桶方便面。

    赵渭良是今年新当选的省特等劳动模范。和他聊天的过程中,时时能够感受到他周身散发的钢铁“味道”,不是因为那身洗得有点发白的蓝色工装,而是话语中透出的永不服输的坚韧果敢。在他带领的研发团队的努力下,邯钢仅用了4年时间,就实现了汽车板从单一产品到系列化、从普通钢级到高强钢级的精彩跨越。我省钢企不能生产汽车面板的历史在他手中改写。

    在赵渭良的办公室地板上,摆放着各种形状的钢构件,除了汽车的保险杠外,还有洗衣机的后挡板,其中还有宝钢的样品。“这是我走访用户的时候要来的,搞产品研发,必须知己知彼啊。”

    眼前保险杠的钢板并不太厚,但不管笔者用双手怎么掰扯,都很难令其有丝毫的变形。赵渭良介绍,这是他们去年年初成功生产出的780兆帕强度的高强汽车板,是目前我省钢铁企业能够生产的高强钢的最高强度,也是国家倡导的环保节能用钢。强度高,靠的是“高氢快冷”技术的应用。

    2012年底,一家客户发来订单,希望从邯钢采购600兆帕强度的高强钢。而当时邯宝冷轧厂的技术工艺难以满足这样的要求,原因是炉温调节速度慢,造成带钢性能的不稳定。“退火炉的关键设备虽然是从国外引进的,但是外方并不提供生产过程中的核心技术。如果能掌握高氢快冷技术,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高氢快冷”是将高氢保护气体向带钢喷射,将其迅速冷却的一项技术。利用高氢快冷技术,冷却后的带钢板形好,而且由于高浓度氢的还原特性,被冷却的带钢表面变得非常洁净,同时也改善了带钢表面质量。但由于该项技术遭遇国外封锁,实施起来缺乏借鉴。“替代的办法倒是也有,就是通过添加合金元素的方式来实现,但成本无疑会增加很多。”

    在离交货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赵渭良带领他的攻关团队,一遍遍进行设备的调试,失败了,认真查找原因,从头再来。“那段时间像中了邪,晚上躺在床上,脑子里都是挥之不去的图表和数据。”这期间,他细致梳理设备问题,测试单项程序113项,梳理联锁条件点200多个。因为高浓度氢气是易爆的危险气体,赵渭良专门在技术应用中,增加了10余个安全联锁和报警点,并制定了多项紧急预案和处理措施。

    仅仅1个多月时间,赵渭良和他的团队就攻克了这项技术。邯宝冷轧厂的高端冷轧板生产,进入了“高氢时代”。通过高氢快冷技术的应用,邯钢成功开发出多个新牌号高强钢。之前,邯钢高强钢每个月产量仅为两三千吨,而目前,产量翻了10倍,每月创效1000多万元。

    专题链接:中国梦·赶考行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特等劳模赵渭良:改写河北钢企不能生产汽车面板历史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4-05/07/content_392298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