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30名骨髓移植病友相聚省会分享重生喜悦

2014-05-04 13:2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见习记者 赵杰 本报记者 赵强)“血癌”这个词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生命的消失,但4月25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住院楼13楼,近30名血癌患者竟神采奕奕地聚到了一起。

    他们很幸运,在经受过恐怖、无奈,甚至绝望后,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此时,在“河北省首届骨髓移植病友联谊会”上,他们一起分享着重生后的喜悦。 “进舱了,悬着的心就放下了”

    4月25日上午10时,河北医大二院血液内科移植病房,患者余锋(化名)静静地数着输液器里滴下的每一滴液体,他知道,输完这瓶液体他就要进入层流舱(层流病房)准备“移植手术”。

    今年27岁的余锋,刚刚在2月份确诊为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这是一种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一组异质性髓系克隆性疾病,特点是髓系细胞分化及发育异常,表现为无效造血、难治性血细胞减少、造血功能衰竭,直至生命的终结。

    除去高昂的治疗费用外,挽救生命最关键的是需要及时进行骨髓移植。而一旦骨髓移植成功,就意味着“重获新生”。

    令一家人感到欣慰的是,在寻找骨髓的过程中,姐姐与他配型成功了。在做完准备阶段的治疗后,余锋即将开始为期4到6周的“层流舱生活”,完成最后的骨髓移植治疗。

    此时,在病房的另一侧,看着“联谊会”上众多骨髓移植成功获得新生的病友,余锋年轻的妻子充满信心地说,老公也会和他们一样康复的。

    也许是经历了太过曲折而又幸运的过程,也许是听到、看到太多成功的例子,采访中,余锋的母亲一直微笑,“这回终于进舱了,这么多天悬着心也终于放下了,儿子有救啦。” 血癌患者正逐渐摆脱“死亡”阴影

    相比余锋家人的惊喜心情,“联谊会”上那些移植成功的患者更多了一份坦然和自信。

    一位已骨髓移植存活十年的病友李英俭对记者说,“我现在一点药都不吃了,吃也香甜,睡也香甜,工作也正常,更多的时候我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一位骨髓移植患者。”

    据医生介绍,曾经被判“死刑”的她经过姐姐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白细胞已经达到正常数。这表明,她患的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趋向痊愈。

    据了解,骨髓移植手术自2000年在我省开展以来,已有效延长了众多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据河北医大二院血液内科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已成功实施骨髓移植手术37例,存活率已达87%。同年,该院供体移植范围扩大,由之前的“全相合”发展为“半相合”,配型范围的扩大无疑也增加了患者生存的希望。

    在该院负责骨髓移植的血液科副主任张学军说道,“白血病在很多人眼里是绝症、是不可治愈的疾病,实际上它并没有如此可怕。通过骨髓移植可以让白血病患者重新获得生存的希望”。医生呼吁公众捐献骨髓

    在联谊会上,一名白血病患者在感谢医生给他带来新生的同时,更感谢那名陌生而又亲近的捐献者,在他看来,没有这个捐献者就没有今天的自己。“和这些幸运的人相比,现在病房里还有为数不少的患者正为合适的供体而发愁。”张学军说。但令人遗憾的是,直到现在,仍有大量公众对骨髓捐献不甚理解,担心会影响自身的健康。

    张学军说,在临床中,有近三成的捐献者,因种种原因到了最后阶段放弃捐献。而此时终止捐献,再临时寻找配型相合者已来不及,很多患者的生命就此终结。事实上,骨髓捐献只是在初期有些发热、乏力等症状,一般会很快恢复,从远期看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据中国骨髓库提供资料显示,中国有400多万白血病病人,目前有100多万病人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每年还将新增4万多病人,并且大部分为青少年及儿童。“在我省同样有众多需要骨髓移植的患者,我们希望大家重视这个群体,有条件的话加入到捐献者的行列,这样就会挽救更多的生命。”张学军说。

【责任编辑:苑旭森】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