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邢台市 第六中学 魏志霞

2014-04-10 17:0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 《中国教师最需要的新理念》读书心得

    “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思想,自古有之,近代著名教育家陶行先生也大力提倡“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用到老”。通过细读《中国教师最需要的新理念》一书,我更加深切体会到,新时代教师必须不断学习,具备教育教学新理念。

    一、教师要有“大教师”意识

    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学生,首先要有优秀的教师,作者在书中提出当老师就要当“大教师”的观点我非常赞同。一个真正的教师,一定是能给学生留下美好、深刻、持久印象的教师。他是集知识和智慧于一身的智者,是学生学习的楷模与榜样,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引导者,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教师的智慧来自于“听、说、读、写、干”,“听”就是要善于请同行、专家等听自己上课,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集众人智慧来提高自己。“说”就是老师不要成为“老土”“保守”,多看书读报,了解学生的爱好和主题,在和学生交流中产生共鸣,赢得学生的认可和赞赏。“读”就是老师多看专业杂志,提高自己的思想层次和知识境界。多读能变得越来越前卫,越来越向名师靠近。“写”就是教师要勤反思,常写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干”就是“纸上谈兵终觉浅”,教师的干就是要实践出真知,教师在实践中尝试等点燃学生的智慧,在“干”中不断完善自己。只要在“听、说、读、写、干”这五个方面下足功夫,我们就一定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逐渐成长成一名优秀教师,具备培养优秀学生的能力。

    二、教师要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

    本书作者提出“相互欣赏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教师要欣赏学生,要善于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发现他内在的潜能,发展学生的智能优势,同时还要善于包容学生的缺点。学生也要欣赏老师,他不是麻木服从,也不是口服心不服,而是学生发自内心的认可。

    教师欣赏学生,要珍视学生独立的人格,就是要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心理实际和生活实际,表现在教师平等友好地对待学生;教师要信任学生,尊重学生的意见和要求;教师要珍视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当然不放纵,会使学生的思维散而有度。当然学生也尊重教师的人格,对老师有礼貌、听从老师的教诲,履行老师提出的要求、尊重老师的劳动并设身处地为教师着想。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教学中,只有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才能“亲其师而信其道”,教育才能做到有用和高效,达到对人的教育和培养。

    三、教师要学会放手

    教师的胆子要大一点、再大一点,该放手时就放手。本书作者主张教师要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大胆放手而不放任自流,放手让学生“看”“想”“讲”“议”“练”。“五放”让学生获得了真正的学习主动权,学生做到无师自悟,无师自通。在教学实践中,我把这五个方面的放手和本校的大语文教学模式相结合,在预习见疑、质询研讨和巩固深化三环节中进一步放手,鼓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和小组展示,真正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了。

    四、教师要具备问题意识。

    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主动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这是促进学生认知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教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之一。教师要有这样的理念:教学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新的大语文教学设计中,我们特意设计了“我要提问”这一环节,旨在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这里的关键是要让学生学会问,引导学生提出高质量的问题。高质量问题即程度较高、较深刻、或具有独创性的问题。对问题提得好的同学我总是及时给与鼓励和表扬,并抓住疑点,让大家进行辨析,使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新知。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和训练,学生的求知欲越来越强,提问意识越来越浓,整个课堂也就真正活起来了。

    总之,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地汲取源头活水。既要有丰厚的知识功底,还要有良好的师生关系,更有自己的教学创意。通过对《中国教师最需要的新理念》的阅读,本人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这也将激励引导我在教育教学之路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