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好干部】追记内丘县西石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08 09:22:44  责任编辑:张昭

图为王胜(资料照片)

    乡亲们心里都念着他

    ——追记内丘县西石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胜

    □河北日报记者 霍晓丽 张永利

    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望着眼前春意盎然的百果庄园,看门的大爷王春学心里却像下了霜。想起王胜生前对自己的照顾,老人泪流不断:“这么好的人咋说没就没了呢?”

    被灶烟熏得黑漆漆的房梁顶,用了几十年、坐上去吱呀作响的旧圈椅……看着自家破败不堪的石头老屋,村民王全来哽咽了:“年前王胜来家里送粮食,还说今年申请危房改造款,帮俺家盖新房呢!”

    乡亲们心里念着的,就是内丘县西石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胜。2014年2月20日,他病逝在工作一线,年仅57岁。

    从18岁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到57岁猝然离世,近40年来,王胜用行动,把鲜红的党旗印在了西石河百姓的心上。

    出殡那天,不仅西石河村民,就连东石河、小羊庄、郝交台、仙人村等周边村的群众也自发前来为他送行。

    村民都说他是“王大胆”

    乡亲们说,王胜是个“王大胆”,“一脑袋奇思怪想”。可令乡亲们心服口服的是,大家并不看好的“奇思怪想”,却在王胜手中一个个变成了现实。

    西石河村位于内丘县西部丘陵区。上世纪70年代,全村600多口人,水浇地只有30多亩,岗坡荒地则有5000多亩,是全县有名的穷村。老百姓编了顺口溜:“开不完的荒,割不完的草,光棍汉子满街跑。”

    1975年,村党支部换届,支部书记的棒无人愿意接。当时的公社书记找到正在当民办教师的王胜,让他回村挑担子。

    当年和王胜一起搭班子的村民王成祥回忆,王胜刚当上村党支部书记时,常对乡亲们讲的一句话就是:“都说西石河村富不起来,我就不信这个邪、不服这个劲。”

    有水一片绿,无水处处荒。在仔细分析村情的基础上,王胜认为,西石河老百姓要想吃饱饭,必须大搞水利建设,把荒岗变成良田。

    带着这股子心气儿,他带领乡亲们干起了脱贫致富的第一件大事——治水。

    正值寒冬腊月,王胜组织村民到北山出义务工,可有人怀疑:“一个毛头小伙儿能成事儿?”王胜毫不含糊,第一个扛起铺盖卷儿住进了工地窝棚。

    3个月后,蓄水池建成,北山上300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

    此后,王胜又带领群众在贫瘠的山沟先后建成2座水库、10眼大口井,使全村1000多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粮食亩产超千斤,群众的温饱问题很快解决了。此外,西石河村还修通了出村路,通上了自来水,建起了全县第一座农村教学楼。

    眼瞅着村民的日子如芝麻开花,王胜却没有满足。

    西石河村西南,有一眼常年喷涌的泉水,用此泉水做出的豆腐,非常好吃。

    王胜认定这泉水不一般。他采集泉水,跑省城,进北京,四处拜访科研院所、医疗单位、地矿部门,请他们对泉水进行化验、鉴定。结果显示,泉水中含有3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别是富含“硒”元素,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有了权威部门的认证,王胜提出在村南山岗上开发矿泉水。“祖祖辈辈没听说过水也能拿来卖。”在乡亲们眼中,这真是异想天开。

    经过积极争取,王胜取得了全省第一家矿泉水开采证。

    1992年,邢台长寿岗矿泉水厂正式建成投产,当年获利26万元。经过滚动发展,该厂逐步发展成为固定资产1800万元、年产矿泉水6000吨、创经济效益100多万元的规模企业。

    西石河村有荒山5000多亩。新世纪之初,王胜提出新设想:在荒山上种植各类果树,建设百果庄园。

    这一想法提出后,从一些领导到当地村民都认为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内丘的丘陵区素有“四十五里荒沙岗,种啥啥不长”之说。

    但王胜认为,过去种不活是条件、技术达不到。现在有了水,有科研院校的技术,还有国家的政策支持,应该试一试。

    2000年6月,百果庄园建设拉开帷幕。王胜坚持高起点对庄园建设整体布局进行规划,并与大专院校建立技术协作关系,聘请果树、农业、林业、水土保持、旅游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参与指导。

    截至目前,西石河村累计开发整理土地8000多亩,种植名、优、特、稀树种160多个、26万株,不同季节都有水果可供采摘。百果庄园2007年对外开放,当年实现旅游收入150万元。

    因为业绩突出,王胜三次被评为省劳动模范,200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不少人心中疑惑:王胜为啥就能干成事儿,他有什么秘诀?

    内丘县物资局原副局长韩老黑说,王胜办事儿就是肯下功夫,不达目的不罢休。

    盖村教学楼需要木材、电线、玻璃等建筑材料,而这些材料当时都需要跑指标。为了跑下指标,王胜经常往县里、邢台市甚至省城石家庄跑,感动了一个又一个部门。

    办矿泉水厂,销路是关键。王胜求石家庄一家汽水厂帮忙制作了四箱瓶装水,自己和同伴一人两箱背在身上,坐火车赶到成都,在全国糖酒会上,签下了首笔20万元的订单。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基层好干部】追记平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庆三(上)

2014-02-26 08:35:14

    2013年11月11日,齐庆三由于心脏病突发,倒在了自己为之奋斗了22年的工作岗位上,年仅44岁。齐庆三于清贫中不懈坚守,于坚守中笔耕不辍,毕生坚守着一个信念——把新闻写在大地上!

【基层好干部】记乐亭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湛昌义

2014-02-25 10:11:08

    今年52岁的乐亭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湛昌义,绰号“战神”。二十多年来,在劳动保障监察一线,他满腔热忱地维护劳动者权益,展现了一位基层干部执法为民的风采,被誉为“农民工的贴心人”。

【基层好干部】记崇礼县下双台村党支部书记秦醒

2014-02-25 10:03:59

    他放弃城市舒适生活和高薪职位,报考大学生村官,回家乡任职,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农村经济。3年间,小山村变干净了、变美了,村民们钱包鼓了、心气高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