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廊坊市举行“孟焦散文”新荷花淀写作研讨会

2014-04-02 14:57:46 来源:河北基层建设年网

    3月29日,来自京津及河北的40余名知名作家、评论家齐聚廊坊师范学院,以廊坊两位散文作家孟德明、焦喜俊的作品为切入点,就冀中地区涵盖的廊坊、保定、沧州地区所展现的一种文学现象——“新荷花淀写作”进行了广泛研讨。此次活动由河北省作协创联部、河北散文学会主办,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承办。

    “新荷花淀写作”是继孙犁的“荷花淀派”之后活跃在冀中地区的又一文学现象,是新时期一批有志之士对于地域文学写作风格孜孜探求的体现。新荷花淀写作群体的创作有较强的地域特征,范围主要包括冀中地区的廊坊南部、保定东部和沧州西部等地。近年来,该群体形成了以地域文化为依托,以孙犁的清新、亮丽、诗意为表现手法,以平原水乡为展现内容的共性追求,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廊坊作家孟德明、焦喜俊多年来致力于冀中文化的文学展现,写水乡、写平原、写风情,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诸多报刊刊发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其散文写作具有一定代表性。两位作家保持了30余年的创作坚守,加之丰富的人生沉淀与感悟,坚持“新荷花淀”写作,作品既有诗情,又具画意,也有文化内涵的探寻。

    参会人员集中就孟德明、焦喜俊的创作成绩及作品所体现的风格进行了展开分析。认为孟德明的作品集中关注了冀中地区独有的文化内涵,在写作手法上做到了雅俗结合有致,既有出新、也有沿承。焦喜俊作品立足本土生活,具有浓郁乡土气息,语言质朴灵动,展现了文安大洼的风土人情。与会人员还就新荷花淀写作的前景阐发了建设性的意见。

    著名散文家、《光明日报》领衔编辑韩小蕙,著名散文评论家、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晓虹,河北作协原主席、河北散文学会会长尧山壁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刘振山孙泽恒)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