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美德十问】“好邻居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20 08:02:19  责任编辑:孙婷

    李荣堂虽有工资,但绝大部分要用来买药。为了养家糊口,高保国每天起早贪黑地下井干活挣钱。叶淑文则照顾李荣堂每天的生活起居。一日三餐,她都做好了端到李荣堂跟前。西工房社区没有暖气,每到冬天,叶淑文都把炕烧得热热的,每天晚上都烧热水为李荣堂泡脚、按摩。即使走亲访友,她也得惦记着早点回来。

    “晚上也总睡不踏实,一听到大哥那边有动静,就赶紧起身问‘大哥,有事没?’一点动静没有我们也担心,怕他又犯病了,还得起身勤瞅着点。”叶淑文说,为了更好地照顾李荣堂,没两年,他们就让李荣堂和自己一家住到了同一间屋。

    尤其2006年之后那三四年,叶淑文失明的老母亲和不到一岁的外孙女都住在她家,需要她照顾。每天早晨,叶淑文给母亲洗漱穿衣,给李荣堂端屎倒尿,给外孙女喂饭喂菜,忙得不可开交。李荣堂痛风厉害的时候,她还要给他一口一口地喂饭,半夜三更再起来给孩子沏奶。

    “即便那会儿,淑文在我跟前也没发过脾气,没掉过泪儿。她总对我说‘大哥,你别想那么多。只要你好好的,就是咱家的幸福。你不犯病,就是给家里攒钱’。”

    叶淑文的两个女儿待李荣堂也像亲人一样。大女儿智慧出嫁后,每次回娘家前都给李荣堂打电话:“大大想吃点啥?我给你捎回去。”智慧家搬进新楼后,还特意接李荣堂去住过几天,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有时还带他出去下馆子。曾在秦皇岛卫校上学的小女儿智秀,每次放假回家都要给李荣堂做按摩。有一次李荣堂心情不好,窝在角落不说话,智秀跑过去,握着他的手说:“大大,虽然你没有家人,但现在我就是你的亲闺女,有啥不高兴的,跟我说。”

    “这个家里只要有一个人拉个脸儿,我也呆不了这17年。”李荣堂说,妻子离世后那几年,每逢除夕夜,听着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他却只能一个人坐在空空荡荡的屋子里喝闷酒,心里苦得很。住到叶淑文家后,他才重新找回过年的感觉。

    社区里亲人越来越多

    ——街坊们有空就来陪他唠嗑解闷,谁家做了好吃的也要拿给他尝尝

    在采访中,李荣堂总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不仅因为遇到了对他不离不弃的叶淑文一家,还因为西工房社区的许多邻居给过他关照。

    虽然双脚迈不出小屋,但李荣堂并不寂寞:街坊们有空就来陪他唠嗑解闷,就算是来找叶淑文和高保国的人,进门头一件事,肯定也是跟他打个招呼问声好;左邻右舍谁家做了好饭菜、买了好吃的,也总忘不了拿给他尝尝;街道办事处还专门给他订了份《唐山劳动日报》,每天上午,社区小卖部的大嫂会准点儿给送过来。

    “你瞧这一兜砂糖桔,是北邻大婶子给买的;再看橱柜里那碗,是道北一个嫂子炖了红烧肉,出锅就给我端了一碗来,碗还没还人家呢。还有那瓶止疼药,是我犯病正赶上药吃完了,一个同样患痛风的邻居给送来的。”说起街坊邻居们的好,李荣堂如数家珍。

    说话间,院门响了,有人边往里走边大声招呼着:“荣堂兄弟,看我给你拿啥好吃的来了?”转眼进来个六十来岁的大妈,一手抱个布包,一手端着三个黄灿灿、热腾腾的玉米面菜饽饽。

    李荣堂边笑着招呼边给我们介绍:“这是住在五条的大嫂子,常来淑文家串门,跟我也熟了,三天两头送好吃的。”

    “大嫂子”说,自己的儿媳妇是厨师,李荣堂最爱吃她团的菜饽饽、包的饺子、烙的饼。

    看着李荣堂吃了个菜饽饽,“大嫂子”打开带来的布包,里头是一套理发工具,“来,我给你理个发”。“好,好。”李荣堂一边应着,一边对我们说,这十七年来,大嫂子基本上“包了”他理发的活儿了。

    记者问起“大嫂子”的姓名,“大嫂子”说叫王保玲。李荣堂听完,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么些年了,我还是头回知道大嫂子的名儿呢。”王保玲哈哈一笑:“街里街坊的,知道是‘大嫂子’就中啦,这么叫着更亲呢。”(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翟楠楠 刘荣荣)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2014-03-10 23:21:02

“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进社区

2014-03-06 08:16:46

   “作为党员干部,理应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今天上午,来自河北省委宣传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的100余名党员干部和桥西区的一些志愿者一起,来到石家庄缔景社区参与“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许多党员干部纷纷注册成为社区志愿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