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九旬老人陈长贵拾荒 临终捐千余元助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20 07:57:48  责任编辑:孙婷

    九旬老人拾荒临终捐千余元助学

    爱心基金接力募集247万元善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孙福新、于永生 记者周万良)3月13日,一场以去世的九旬老人陈长贵的名字命名的——“陈长贵助学基金”爱心募捐活动,在黄骅市举行。不到半天的时间里,就募集基金247.34万元。而这次捐款活动的起因,是感动于陈长贵老人临终前,将自己几年间捡拾废纸、废水瓶攒的1028.6元钱捐给学校的爱心善举。

    2013年8月,黄骅市官庄乡西排村90岁的老人陈长贵去世了,他的子女根据老人的遗嘱,将他几年捡拾废纸、废水瓶的钱共1028.6元,交到了时任吴庄子中心校校长徐刚的手里,让孩子们用来买笔和本。徐刚说,当时,那些钱夹在一个红皮的书本里,有100元、50元、20元面额,还有毛票和钢镚儿……可见老人攒这些钱时的精心细致。徐刚说,对于陈长贵老人他并不陌生。因为他经常看到老人拄着拐杖在学校周围拾废纸、瓶子等废品。

    老人的孩子们家境都不错,孩子们也很孝顺。家人对老人坚持捡拾废品的事非常不解,多次劝阻,老人还是你说你的我捡我的。后来,儿女们商量了一下,“顺者为孝”,只要老人高兴,“顺”着他也就是了。“直到老人弥留之际的一番话,才让家人懂得了老人捡废品的良苦用心。”陈长贵老人的三儿子陈忠峰说,老人病重时对守在身边的亲人说:“我这几年拾破烂攒了一千多块钱,在西屋橱子里,你们拿出来给学校的孩子买点儿笔和本吧。”陈忠峰说,他拿出钱时,钢镚儿哗啦掉了一地。“那些钢镚儿就像砸在我心上,那个疼啊,我当时眼泪就止不住了……想想这些年总是埋怨老父亲去捡废品,心里那个愧呀!”讲到这里,陈忠峰泪流满面。陈忠峰说,老人还叮嘱,他身后事千万别大操大办,越简单越好,省下钱买些砖垫垫村里公路上的坑。“我们完成了老人全部遗愿,还把老人当选2013年度‘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的1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教育事业。”陈忠峰说。

    陈长贵老人的爱心善举感动着人们。今年3月,黄骅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作出了成立“陈长贵助学基金”的决定,并倡议全市人民向老人学习捐资助学,用爱心筑起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成才之路。该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响应,人们纷纷慷慨解囊捐资助学。该市文明办的负责人介绍说,有一家公司的捐款是53400元。原来,5万元是公司捐的,3400元是公司党员捐的。一位农村老人捐出了15万元,几乎是自己的所有积蓄……

    据介绍,“陈长贵助学基金”是黄骅第一个用个人名字命名的基金。主要用于奖助黄骅市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鼓励他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回报社会。该基金由黄骅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牵头负责管理,面向社会募集,广泛吸纳各界团体、爱心人士的捐款,并委托专业机构监管、运行,善款全部用于黄骅市爱心助学活动。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进社区

2014-03-06 08:16:46

   “作为党员干部,理应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今天上午,来自河北省委宣传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的100余名党员干部和桥西区的一些志愿者一起,来到石家庄缔景社区参与“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许多党员干部纷纷注册成为社区志愿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