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书香溢满校园:青县树人学校小学部

2014-03-14 10:5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青县树人学校的语文教学在这十年的探索中完成了两个提升:

 一是在教师自我角色的定位上完成了从“语文教师”到“语文人”的提升。 “语文人”思考实践的是在丰富自己精神生命的同时引领孩子做一个有着高贵灵魂的快乐的人。做老师要大气,大气的老师胸怀宽广,高瞻远瞩,不汲汲于眼前利益,着眼学生的终身发展。二是在语文教学的内涵定位上完成了从“语文教学”到“语文教育”的提升。语文教育,让我们把语文教学提升为——为孩子心灵奠基的工程。于是我们树人学校把“读圣贤书,立君子品 ”作为学校的治学之本。

中华文化经典兼跨德育、智育、美育三大范畴,凝聚了前贤的大智大慧、睿语哲思,浓缩了华夏五千年的思想精粹,闪烁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光芒。诵读文化经典,汲取中华文化精华,养德行,学做人,陶冶情操,提高素质。  

背:日有所诵 水滴石穿

日有所诵,是我们树人学校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水滴石穿是我们进行持之以恒地诵读希望达到的愿望。

一、转变观念,重新认识“国学经典”

在接触“国学经典”的初期,我们也曾有过很多困惑与质疑。

诵读经典从知识考核的角度已经没有多大必要了,再背还有用吗?是韩军、韩兴娥、陶继新、陈勤、于丹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王财贵的演讲更令我们震撼,看了一遍又一遍。每天的心灵营养早餐时间,老师们同学、共讲《论语》、《大学》、《老子》、《庄子》,也更清晰的认识到这些文化经典是人生必修课。在孩子记忆的黄金时代,就把经典交给他们,乍看莽撞,实则是文明传承的绝佳措施。

这些古文让孩子背诵是不是太难了?我们48名语文老师又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以一章《老子》为例,凝神静气,所有教师都不到二分钟就背了下来。再换一个篇幅长一点儿的,聚精会神后,融入其中,三分钟左右也背了下来。我们欣喜的感受到: 30多岁了都能背下,我们的孩子也一定行!教研后,牛琳琳老师自我推荐上了一节背诵研讨课。像我们课间的健脑体操一样,最快的同学2分19秒就背下了一首七言古诗。原来,背诵并不难,更是历练心智的过程。天长日久,积淀的是语言,丰盈的是心灵,训练的是注意力、记忆力。

诵读经典家长能够认同吗?初期,学校给家长印发了《 营造书香校园 营造书香家庭》的倡议书,宣传资料。各年级的老师以这种方式和家长们进行沟通,这是四年级组老师写的《积淀语文的底蕴,打造人生底色》(致家长的一封信)后面洋洋洒洒写满的是家长与学校、老师达成共识的话语。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