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多措并举应对重污染天气 重点企业24小时值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02 08:28:19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张文华)从2月21日开始,张家口连续出现重污染天气。对此,该市迅速启动空气重污染Ⅳ级响应,多措并举予以应对。

    据该市多部门会商分析,中心城区燃煤锅炉和分散燃煤小炉灶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是造成该市近期空气质量下降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2月25日下午,笔者跟随张家口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和环境监测站对中心城区部分供热企业进行了检查。在桥西区恒峰热力有限公司脱硫塔的出水口和入水口处,检查人员用PH试纸测试了脱硫情况,符合国家相关排放标准。“这几天天气转暖,针对张家口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我们将4台运转中的一台锅炉进行了关闭,以减少对大气的排放和影响。”桥西区恒峰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乔志钢说。笔者了解到,在保障民生的前提下,该市采取合理安排燃煤锅炉运行时段及错时运行、限产、添加固硫剂等措施,避免燃煤高峰期造成污染程度加剧的问题。

    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环热力有限公司中控室,新安装的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我们可以通过这台设备掌握不同时段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数据,利用数据采集传输仪,反馈到省里和市里的信息平台上;一旦超出规定值,设备会自动报警。”市环保局大气治理办公室主任李铁说,他们对中心城区及周边15家重点企业进行24小时驻场值守,主要是监督治污设施的运行情况,在线监测仪是否正常运行、灰堆和煤堆有无扬尘隐患,有无购进和使用高硫分、高灰分的劣质煤种,并及时记录,以实现对企业治污行为的全天候无缝隙现场监管。

    “对恶意排污、故意闲置污染物治理设施、超标严重的大气污染行为,我们将严厉打击,并在媒体上进行曝光,目前我们共查处违法案件19起。”张家口市环保局局长高领告诉笔者,目前,他们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5个督导组,深入县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对73家燃煤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要求建筑工地全部停工,并采取围挡、料堆覆盖、道路硬化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要求露天矿山、采石场、搅拌站、煤炭经营等扬尘排放较大的企业停止作业;在当地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布温馨提示,2月24日晚邀请专家在张家口电视台介绍重污染天气的卫生防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引导公众做好健康防护。25日,该市邀请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的专家来到张家口,深入县区对影响该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原因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对污染源进行调查摸底,探索建立大气污染扩散预测模型。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唐山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今早7时解除

2014-02-27 15:10:58

记者2月26日从唐山市交警部门获悉,27日早上7时整,唐山市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应急响应正式解除,在预警期间限行的公务用车可在预警解除之后正常上路行驶。预警解除后,被限行的公务用车可以正常上路行驶,请涉及的单位及驾驶人留意路况变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