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25 10:21:13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评论员

2月10日,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在省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对开展好新一年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面落实“农业必须强、农村必须美、农民必须富”的要求,加快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建设进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不仅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小、散、乱的落后面貌,而且极大地促进了农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的改善,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解决了一大批群众长期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问题。实践证明,这项活动的确是能够改变全省近五万村庄环境面貌,改善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居住条件,转变千百年来农村传统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的重大举措,的确是能够造福农业农村、造福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好事。我们一定要站在推动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好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坚定不移地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不断将活动向新的深度和广度拓展,谱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谱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必须牢牢把握新一年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关系到的不仅仅是农业、农村和农民,还影响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正是因为如此,省委、省政府才决定将基层建设年活动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合并起来统筹推进,并将这项行动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六件惠民实事”的重要内容,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作了总体部署。这些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活动的重大意义、工作要求和基本原则,为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瞄准总体目标,把握总体思路,按照县为主体、规划先行、群众自愿、乡村特色、表里结合、分类指导、健全机制的基本原则,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推向前进。

谱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必须进一步明确新一年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工作任务。“去年改造的村抓巩固提高”、“今年3000个重点村要一步到位”、“全省面上要分项推进、全面铺开”,会议确定的这“三个层面”的主要任务,既明确了不同层面的目标任务,又指出了整个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的科学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去年没有达到标准和要求的村庄,要切实抓好巩固提高,促平衡、促提升;对今年确定的3000个重点村,要全面完成饮水安全、道路硬化等15项改造提升任务;对全省所有其他村庄,要继续开展“四清”,全面推进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危房改造6项改造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既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又点面结合、同步展开,确保全省农村面貌从整体上不断得到提升。

谱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必须充分调动起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农民群众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真正主体,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活动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一定要按照会议的要求,通过工作组发动、召开村民会议、观看先进典型宣传片、实地参观、开办讲习所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和引导,让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充分认识到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这样,我们就能把广大农民群众改变生产、生活状况的强烈愿望和迫切要求,切实转化为积极投身于活动的饱满热情和实际行动,为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提供最可依靠的力量。

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总体思路、工作任务、原则要求已经明确,关键要加强保障、抓好落实,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只要全省各地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确保领导力量到位、规划编制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奖补机制落实到位、技术推广到位、群众发动到位、政策支持到位、督导考评到位,就一定能开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和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新局面,更好地谱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