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基层好干部】袁红梅: 为居民忙碌是最大享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25 09:57:17  责任编辑:张昭

袁红梅 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葛西劝 徐华 通讯员杨靖 曾繁巍

    说起话来快言快语,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干起事来雷厉风行——她就是保定北市区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红梅。

    与其说是性格如此,倒不如说是责任使然。东方家园社区有72栋单元楼、2283户,在保定属于大型社区。2005年袁红梅到该社区上任以来,每天都在琢磨着如何把这个社区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型社区。在袁红梅同事眼中,她的脑袋总是“高速运转”,时不时就蹦出一个个“奇思妙想”。

    和居民打成一片的“社区老大”

    “社区刚建成,居民互相不认识,怎样才能把他们的心拢到一起?”袁红梅想到搞一场冷拼聚餐晚会,主题就是“走出你的家门,认识你的新朋友”。这个想法立马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响应,他们甚至还给晚会取名为“夜宴”。

    夏夜凉风习习,社区的男女老少手捧精心烹制的菜肴来到广场,年轻人自告奋勇帮着整理桌椅、摆放餐具,孩子们围着餐桌兴奋地追逐嬉戏。“那气氛就像过大年,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就像一家人。”在这住了8年的王国辉说,“从2006年5月底,每年一进夏天我们的‘夜宴’就开始了。”

    “‘夜宴’效果虽好,可是不能天天搞。”为拉近社区居民之间以及他们与社区干部之间的距离,袁红梅结合社区居民年轻人多、居民文化素质较高的实际,搭建了网络平台,并通过东方家园QQ群等方式发布社区活动公告,提供各类社区服务。

    笔者在东方家园QQ群里发现,袁红梅的网名是“社区老大”。“这个网名是我们给她起的。”一位网名为“henry”的社区居民说,“这个群刚建成袁红梅就加入了,甭管谁跟她反映情况都能立即得到答复。我们有事都愿意找她,她就是我们心中的‘老大’。”

    他们把社区内70岁以上老年人的资料录入系统,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同时,筛选社区周边信誉好的洗衣店、理发店、小吃店、诊所等100多家服务类门店上传到网上,公开这些服务单位的经营内容、服务时间、服务电话、服务承诺以及收费情况。考虑到老人们会上网的少,袁红梅又把这些服务机构的信息制作成“爱心一卡通”送到每户老年人的家中。“有了这张小卡片,吃饭、按摩、理发……这些日常需求在家就能解决。”74岁的老人何国安说。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基层好干部靖红利 魂驻家乡青山绿水

2013-10-05 15:12:48

村会计李国华说,那阵子村里打井、修路赶在一起,靖红利就开着自家面包车,两个工地轮流跑。村委会盖起了240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村头广场立起了太阳能路灯,大街小巷全部铺上了水泥路,昔日满布垃圾的小溪变成了清流潺潺、花红柳绿的景观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