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如何自我防护

来源:新华网  2014-02-24 08:52:24  责任编辑:张昭

  图表:雾霾袭来,再谈保健 新华社记者 施鳗珂 编制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近日,大范围雾霾再次笼罩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在希望雾霾“马上消失”的同时,专家提醒不要忘了做好自我防护。

  首先,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更应在雾霾天减少室外活动。因为此时容易因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等病。医学专家建议,当出现中、重度雾霾天气时,年老体弱多病者应减少外出。青少年体质专家建议,少年儿童在雾霾天气下仍应坚持符合其生长发育需要的体育锻炼。

  其次,注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雾霾天气室外空气质量差,室内空气质量也不能完全幸免。专家建议,雾霾天气应保持门窗紧闭,以降低空气污染物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可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

  再次,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虽然民用防霾口罩没有国家标准,市场上口罩质量鱼龙混杂。但医学专家建议,市民挑选口罩时,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

  最后,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专家建议,雾霾天人们应多饮水,适当调节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佳。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的食物。食用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具有养肺功能。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润肺饮食效果更好。

相关新闻

治理雾霾需从细处着手

2014-02-23 20:17:08

据中央气象台和环保部消息,27日之前,由于京津冀地区冷空气势力仍然偏弱,气象条件总体上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在此期间,京津冀地区的中到重度霾仍将持续,部分地区有继续加重的趋势。

“雾霾周”更需要积极的公民行动

2014-02-23 16:33:30

2月21日,车辆行驶在雾霾笼罩的北京街头,中央电视台新址大楼依稀可见。继2月20日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后,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21日12时发布,全市由现行的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级别提升至“橙色预警”级别。

扩散湿度地形等三大因素 导致京津冀雾霾突然加重

2014-02-23 08:32:08

    自20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天气明显加重,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雾霾突然加重背后有三大原因。

保定未来一周雾霾天气较多 以多云到阴为主

2014-02-22 14:20:45

据保定市气象台21日下午预报,未来一周(2月22-28日),天气以多云到阴为主,冷空气势力偏弱,多短波槽活动,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空气质量较差,雾霾天气较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