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治霾:污泥“解毒”变“绿色燃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24 08:18:24  责任编辑:张昭

    “50%污泥+40%煤炭+10%添加剂”实现无害减排

    污泥“解毒”变“绿色燃煤”

    □河北日报记者 周洁

    两个炉子,两种外观基本相似的“煤”,当场点火燃烧烧水。只见两个炉子黄色的火苗蹿上蹿下,不断舔着壶底。几分钟后,那种颜色略浅、微呈灰白的“煤”居然先把水烧开了。

    “其实,这是一直被当做垃圾的污泥,摇身变成的‘煤’!将污泥和煤结合,是我们的一大创新。”河北恒能生物质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凯说。

    我国每年污泥产量约为3000万吨,其含量较高的重金属和病菌等对城市环境造成很大压力。将污泥处理后与煤粉固化成型为“绿色燃煤”,实现污泥的无害化、资源化,或许将成为一条破解“污泥围城”的新技术路线。

    煤燃烧效率从85%提高至98%

    2月13日在恒能公司产品展览室里,记者摸了摸这种用污泥做成的“绿色燃煤”,硬度上和普通煤球、蜂窝煤没什么两样。“不仅如此,就连热值也和煤差不多,而且起火还比普通煤快。”罗建凯说,1公斤这种污泥清洁燃料的热值在4000大卡左右,这和1公斤原煤的热值不相上下。

    “之所以污泥能当煤烧,关键在于它自身具有热值。”罗建凯解释,污泥中含有大量有机物,很容易与空气接触燃烧,每公斤干污泥的热值一般在2000大卡左右。

    科研人员通过多次实验发现,如果把污泥和一定比例的煤混合起来进行燃烧,二者的燃烧效率和热值可以达到最佳。罗建凯表示,“这个比例是50%的污泥配比40%的煤,再加上10%的生化剂、黏结剂等添加剂。”

    这又是怎么一个原理呢?他解释说:“污泥富含有机物且结构松散,与煤充分混合后,会大幅增加煤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不仅如此,污泥中的铅、钾、砷等重金属成分还会在高温下发生离子催化反应,把大块煤裂解成小块,使煤进一步与氧气亲密反应充分燃烧。由此一来,煤的燃烧效率可以从85%提高到98%左右。”

    罗建凯这样算了一笔账:“按照我省每年可产生500万吨湿污泥计算,5吨湿污泥可以抵1吨煤,如果这些污泥全部转化成燃料,完全可以替代100万吨燃煤,可用于居民取暖、工业锅炉、热电厂等多个领域。”

    然而,由于污泥含水率高达80%,这让天生就是燃料的污泥变得难以燃烧。“如何把污泥中所含的80%水分挤走,是个世界性的环保难题。”据罗建凯介绍,污泥的水分大部分藏在细胞里,简单的晾晒、烘干等办法只能把表层水去掉,而细胞水还会老老实实藏在那里。

    “我们的技术分三步实施。”罗建凯说,第一个步骤是在污泥刚刚运来时,采用泥水分离剂进行初步脱水。在显微镜下看,泥水分离剂外形呈毛刺状,它和污泥充分搅拌后,会把污泥中细胞水的细胞壁刺破,释放出其中的水分来。第二步是在污泥和煤混合时进一步加入少量泥水分离剂继续释放细胞水。第三步则是通过添加剂与污泥反应带来的高温,使水分大量蒸发。

    “通过泥水分离剂、高温蒸发等步骤脱水,污泥的含水率可以降至10%。”罗建凯表示,这个世界性难题就这样得以破解。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中国开启重典治霾元年 推进自上而下全民治霾

2014-02-11 08:31:35

文章导读: 事实上,在雾霾为害之前,有的城市对大气污染的防治已持续多年,但收效不尽如人意。2013年年初,大规模雾霾天气爆发之后不久,环保部官方网站上,74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如约而至,且内容不断丰富、完善。

武汉拟投280亿元治霾 力争5年改善空气质量

2014-02-18 16:00:26

记者17日从武汉市环保局获悉,武汉发布《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计划投入280亿元,力争5年使武汉市空气中的PM2.5和PM10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0%。力争再用5年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武汉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