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雾霾需从细处着手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4-02-23 20:17:08  责任编辑:张娜

    据中央气象台和环保部消息,27日之前,由于京津冀地区冷空气势力仍然偏弱,气象条件总体上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在此期间,京津冀地区的中到重度霾仍将持续,部分地区有继续加重的趋势。27日白天,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消散或明显减弱。(2月23日《光明日报》)

    近一年来,如果要评出一个在民众眼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那就莫过于雾霾一词了。接踵而至的雾霾席卷了大半个中国,给整个社会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给我们薄弱的环境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

    对于各地的治霾决心及措施,媒体上报道的并不在少数。从北京高调宣布的7600亿元治霾,到全国各地的拆除“环境污染大户”,尤其是国务院,在去年9月份,还专门下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在保护环境、治理雾霾方面的决心可见一斑。

    虽然各地的治霾攻坚战,一直在进行着,然而治霾作为一项全民系统工程,并非短期内所能解决的,要打赢这场“持久战”,我们并不能完全依赖于政府,也不能寄希望于生产企业的清洁生产,作为整个社会的一员,我们更要做一个参与者。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须做好治霾行动的主导者。在一些民众看来,雾霾之所以会产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政府部门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执行力度不够,我们不难看到,充斥于网络舆论空间的各种对政府部门的抱怨。虽然这种指责有失偏颇,但也给政府部门提了醒,唯GDP的观念已经过时,而如何作何环境保护、改善民生才是政府方面的工作出发点。

    对于污染企业来说,加强环境保护意识是治霾的关键。雾霾的产生,虽然有天气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人为原因,也就是遍布全国各地高污染的能源、化工企业,归根究底还在于这些企业的粗放式发展,以及产业结构不合理。而要治霾就须先治污,治污就要从加强生产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做起,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低排放、低能耗的绿色产业、低碳经济,清洁生产,方是实现蓝天之源。

    当然,治理雾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虽然我们个人力量有限,但只要我们人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大城市里尽量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方面既能减少交通拥堵,另一方面更能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为产生雾霾的诱因,必然能为治理雾霾添上浓重的一笔。

    从细处着手,相信在政府、企业及公民的共同努力下,形成雾霾的人为土壤会越来越贫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民众必将拥有一片洁净的蓝天。

相关新闻

“雾霾周”更需要积极的公民行动

2014-02-23 16:33:30

2月21日,车辆行驶在雾霾笼罩的北京街头,中央电视台新址大楼依稀可见。继2月20日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后,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21日12时发布,全市由现行的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级别提升至“橙色预警”级别。

扩散湿度地形等三大因素 导致京津冀雾霾突然加重

2014-02-23 08:32:08

    自20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天气明显加重,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雾霾突然加重背后有三大原因。

北京雾霾加重 重污染预警首次升级为橙色(组图)

2014-02-22 11:33:54

北京雾霾加重 重污染预警首次升级为橙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