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阴霾笼罩河北家禽养殖业 蛋鸡淘汰率达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22 09:35:56  责任编辑:赵耀光

  “去年一年行情都不好,本指望春节会好一点,没想到春节前媒体一报禽流感,鸡蛋价格就一路下滑。”新乐养蛋鸡大户张茂林告诉记者,养鸡18年以来,头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事实上,对于国内家禽业和养殖户来说,今年春节都是最“寒冷”的一个春节。新春前后,浙江、广东、上海、江苏、福建等多个省份再次出现H7N9禽流感疫情及被传播者死亡病例,国家卫计委2月10日的通报显示,我国新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已近200例,超过去年4个月(3月31日至7月28日)的确诊病例数总和(134例)。

  这一轮的H7N9禽流感疫情再次严重打击了本不景气的家禽行业。“对整个家禽业的影响都非常严重,河北蛋鸡的淘汰率已达到1/3,禽类尤其是养鸡产业正遭遇到一场罕见的寒流。”石家庄市家禽协会副会长杨广平接受采访时说,一些家禽企业正面临着停产、破产的危险局面。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国省

  价格:

  禽流感的消息让肉鸡和鸡蛋价格往下掉

  记者调查走访发现,虽然相比2013年4月那场禽流感,消费者变得更为理性,远未到“谈禽色变”的地步,但对于养殖户和零售市场来说,销量和价格都有了大幅下降。“本来春节前十天是销售旺季,可是今年价格低点却出现在春节期间,并一直持续到现在。”张茂林告诉记者,去年一年的行情都不好,大家都指望着春节能好一点,没想到临近春节,H7N9禽流感的新闻不断出现,鸡蛋价格也跟着往下掉。“整个春节期间都在3.5元(每斤)左右,较之前的3.8元左右下降了二三毛。”张茂林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的鸡饲料成本太高,一斤饲料1.25元左右,一般是消耗三斤饲料能收获一斤鸡蛋,也就是说他养的这茬鸡,每斤卖到3.75元才能保本,“事实上,去年最好的行情时也不过是这个价。”张茂林的养殖场有四五千只蛋鸡,一天产蛋量三四百斤。所以,亏损并不是很大。“像一些大的养殖场,每天要亏损几万元。”

  在零售市场,一直下降的肉鸡及鸡蛋价格也未带来好的销量,“春节前后的销量和往年根本没法比,现在直后悔春节期间应该多休息几天。”金马市场一位经营鸡肉产品的商户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