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女路边分娩婴儿冻得浑身青紫 河间村民热心相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12 08:30:25  责任编辑:孙婷

    智障女路边分娩婴儿冻得浑身青紫

    热心村民出手相助母女俩平安回家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代晴)寒冬时节,一名智障女子在路边生下孩子。眼看婴儿冻得浑身青紫,围观群众都不敢上前,恰巧经过现场的河间市西九吉乡前巩村村民臧文件出手相救,喊上同伴高艳彬一起将母女俩送到家中。

    最近,一位河间网友在燕阵·沧州发帖,讲述了河间市西九吉乡前巩村村民臧文件,春节前路遇女子路边分娩,出手相救并将母女送回家的消息。2月11日,记者与臧文件取得了联系。当问起这件事时,他只说“这没什么,谁都会这么做的。”

    1月19日下午,臧文件骑着摩托去时村乡修车。当他路过时村乡政府附近的面粉厂时,看到一名30多岁的妇女正蹲在路边,身旁还站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臧文件当时也没多想,以为妇女走累了正在休息。

    大约过了20多分钟,臧文件修完车骑着摩托往回走,远远的又看到了这对母子。但此时妇女已经坐在地上,小男孩则在一旁哇哇大哭。臧文件觉得奇怪,不由得把车开近了一些。“我无意间瞅了一眼妇女的身下,可把我吓了一跳。一个小婴儿正躺在土路上,挥舞着小胳膊,两条小腿又踹又蹬。”臧文件说,他赶紧停下车跑到母子俩跟前。刚出生的是个小女婴,身上还连着脐带和胎盘。“大冬天的多冷啊,小孩已经被冻得浑身青紫,那名妇女坐在一边好像吓傻了。”

    臧文件让妇女脱下外衣先给孩子裹上,但妇女说什么也不肯,看上去精神有些问题。臧文件瞅了瞅四周,看见附近有几个人正在围观,他招呼大家过来帮忙,有人摆摆手,说:“我可不敢碰,被赖上怎么办?”正好这时,臧文件认识的一位时村村民高艳彬从这里路过,臧文件赶紧把他拦下,商量怎么帮助这对母女。

    臧文件和高艳彬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到附近向住户求助。一位好心人给了他们一床棉被,两人赶紧给婴儿裹上。经过沟通,臧文件从妇女口中要到了她丈夫的姓名和住址,他嘱咐高艳彬看好娘仨,自己骑着摩托车赶到妇女所在的建河村,一路打听找到了妇女的家。不巧的是,她的丈夫外出打工不在家,臧文件又敲开邻居家的门,叫上对方一起赶到了现场。经过众人的帮忙,妇女和她的两个孩子终于平安回到了家中。忙活完这些,臧文件再到家时天已经黑了。 记者了解到,37岁的臧文件平时主要靠种地生活,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危急时刻有人劝他不要“多管闲事”,但臧文件说,如果不管孩子很可能出危险,那样的话他会一辈子良心不安。

相关新闻

沧州轻微智障男刘洋走失3月 家人喊你回家过年(图)

2014-01-09 11:08:48

家住沧州市黄河路邮政小区的25岁轻微智障青年刘洋,三个多月前离家走失后便再也没有回来,尽管家人费尽周折四处找寻,但至今仍杳无音讯。据刘彦静说,弟弟和弟媳离异后,侄子刘洋便一直跟随自己年迈的父母在沧州市黄河路邮政小区生活。

68岁老人照顾智障邻居33年 儿子儿媳每天来做饭

2013-12-16 14:21:07

文秀英和金志壮老人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金志兴(中)这个“老小孩儿”记者李林超摄  在济南市槐荫区小金庄,一打听文秀英老人,村民们都竖大拇指。”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文秀英老人家,正值中午饭点,金志兴坐在家门口的羊圈边上看羊,文秀英喊道:“志兴,回家吃饭去了。

广东韶关5旬智障男囚禁2流浪女做性奴 获刑7年

2013-12-11 17:39:22

昨日,南都记者从韶关翁源县人民法院获悉,该县一轻度精神发育迟滞的男子,长期非法拘禁两名患有精神疾病的流浪女供其泄欲,并过失致其中一人死亡。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张因患有轻度精神发育迟滞,平时靠捡路边食物为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