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独臂校长马笑冰:山区孩子的“筑梦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03 11:28:54  责任编辑:赵耀光

马笑冰和孩子们在一起

  “这个冬天,学生们再也不用冒着危险封窗户了,再也不用穿上大衣才敢去厕所了。”12月23日,摄氏零下十几度的承德宽城滴水成冰,峪耳崖小学校长马笑冰站在教学楼前,却非常欣慰。他历时一年多跑来70多万元资金用于改善学校的窗户和楼道,让同学们的上课环境更安全温暖。

  从教37年来,马笑冰最见不得的就是学生受苦,他对学生有爱心,对待教育工作有诚心,靠着一股子实干的劲头,当起山区孩子的“筑梦人”。

  他把每个学生都当成宝

  1976年6月,高中毕业的马笑冰成为大庙沟小学一名民办教师。由于之前一次事故失去了左手,作为数学老师,他却无法拿起教具画出相应的图形。“虽然只有一只手臂,我也要做一名好老师。”马笑冰暗暗发誓,他要用一只手画图。经过反复练习,一个多月后,他终于划出横平竖直的线条来。在之后的教学中,他还自己制作了圆锥体、折射镜等20多种教具。

  由于只是高中毕业、知识功底不足,马笑冰从小学、中学课本啃起,直到自学完本科函授的全部课程。他还自费订阅专业期刊,钻研苏霍姆林斯基、布鲁姆等教育名家的专著,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他所教的毕业班连续10年升学率达100%。

  身为老师,马笑冰爱学生是出了名的:“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我心里的宝。”当时大庙沟小学教室年久失修,冬天即使生火炉,也是暖前胸冻后背,马笑冰就把孩子们领到自己家里上课。没有黑板,就把家里的面板翻过来代替,用毛巾做板擦。就这样,他坚持了5个冬天。

  山里孩子穷,马笑冰就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贴补给学生,他的妻子说:“那些年,没记得他给家里交过什么钱。”马笑冰以前的学生龚正说,“一个坐垫、一支铅笔、一袋药片,谁也算不清马老师在我们身上花了多少钱。”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十几年间,马笑冰行程上万里,走遍大庙沟的沟沟岔岔,访问了所有学生家长,还收留外村学生70余名。(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 河北新闻网记者张娜)

相关新闻

“中国梦•我的梦”:临汾“车夫哥”的公益梦想

2014-01-30 11:13:55

”  在贾凌义看来,任何企业家或是爱心人士捐助的物资都必须100%用在公益活动上,才能不辜负这些人的厚望。”  刹那间,记者似乎明白了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着贾凌义做公益,是什么样的事情使得一家人都开始支持他的“零”回报公益行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