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简报第244期

2014-01-03 14:54:24 来源:河北基层建设年网

    深州市四个“五项活动”让驻村帮扶有声有色

    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已进入项目建设验收阶段,深州市在驻村干部、帮扶村、派出单位、市活动办等不同层面上落实四个“五项活动”,不断提升建设年活动帮扶成效。

    驻村干部——五项活动确保热情不减。一是开展一次“回头看”,认真对照今年建设年“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任务要求,全面梳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特别是对“十件实事”的落实情况,逐项深入自查,查漏补缺。二是完善一项发展规划,对村庄发展规划或“一村一品”致富产业规划再进行一次完善和补充,力求符合实际、科学可行。三是组织一次群众评议,组织帮扶村干部群众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和驻村干部表现进行评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四是形成一份活动总结,总结帮扶工作的措施、成效、经验及不足,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五是开展一项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围绕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尊老爱幼新风尚等方面,充分动员群众参与,进一步联系群众、团结群众。

    帮扶村——五项活动确保自身活力提升。一是村“两委”班子开展一次自我剖析,检验自身制度是否健全、能力是否得到提升、村务管理是否规范,对缺少部分及时进行“补课”,抓好整改升级。二是召开一次动员会,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反映村庄新貌,让党员群众感受村庄变化,动员村民继续为建设美好家园献一份力。三是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开展隐患纠纷“清零行动”,对影响稳定的情况进行大排查,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苗头和隐患,做好思想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四是评选一批优秀村民,在持家管家、种田能手、致富带头、热心助人、尊老敬老、家贫志坚等方面进行评选,营造学习先进、弘扬文明风尚的氛围。五是建立一张长期帮扶网络,纵向由村干部包党员、党员包群众,横向干部分片、党员包户,在技术指导、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方面负责到人。

    派出单位——五项活动确保支持力度不降。一是组织一次慰问活动,开展“爱心行、一家亲”活动,对老党员、五保户、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赠送生活必需品,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二是开展一次捐赠活动,以捐器材、捐设备、捐图书等形式为帮扶村作贡献。三是进行一次义务劳动,组织本单位职工到村,对街道卫生、活动场所环境进行全方位清整,巩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果。四是开展一次培训,根据群众需求,邀请专家或技术人到村,或组织部分村民外出学习,以提高群众种养技术。五是组织一次专题报告,驻村队员撤出后,就帮扶任务情况、基层调研情况等,面向机关全体同志进行报告,扩大活动影响和效应。

    市活动办——五项活动确保帮扶持续发力。一是召开一次座谈交流会,组织驻村工作组长、帮扶村支部书记、乡党委书记、牵头单位负责同志共同交流帮扶活动中好的做法,互相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二是培训一批党务干部,采取分类培训的办法,举办乡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农村两委正职等培训班,以专题授课、座谈交流等形式,集中对党务干部开展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培训。三是拍摄一部专题片,以帮扶村新变化展示帮扶成果、以驻村干部工作表现树立党员形象。四是建立一套长效机制,结合全年帮扶活动,探索建立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培训、卫生整治、农村制度等相关机制,力求管长远、有实效。五是培树一批先进典型,通过“挖掘、弘扬、推广”的方法,将特色突出、成效明显、贡献较大的驻村工作组和带头作用明显的农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作为先进在全市进行宣传,在驻村工作组和干部群众中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深州市基层建设年活动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