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简报第242期

2014-01-03 14:53:09 来源:河北基层建设年网

    饶阳县建立四项机制

    拓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实效

    在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着眼于巩固帮扶成果,饶阳县结合实际建立四项机制,提高了项目使用率,延长了项目寿命,确保了帮扶村群众长期受益。

    完善项目管护机制,让帮扶村百姓永受益帮扶项目建成后,积极组织工作组和乡村干部,对项目实行专人管理,探索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管护机制。一是道路养护机制。道路修好后,利用“1 10”党员联系户制度,发动帮扶村党员群众分包路段进行养护,垒砌护坡护台8.5万米,种植花草树木2.2万棵,设置限高、限宽标志59个,保持了道路清洁通畅。二是卫生室使用机制。各村在完成卫生室配套装修的基础上,为36个卫生室协调乡村医疗人员41名,引进了医疗器械、药品,开展专家义诊、保健培训50场次,义务诊治群众4800人次,发放保健宣传品1.5万份。河北日报驻村工作组邀请衡水哈励逊医院专家,在西张保村卫生室开展了义诊活动,义务诊治村民400人次,发放保健药品价值4千元。三是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维护机制。指派帮扶村党员干部为管理员,农村“五保户”、“低保户”为保洁员,实行文化广场日清扫、健身器材周巡查,同时组织秧歌、舞蹈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场利用率。四是农家书屋、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管理机制。安排大学生村官、离退休机关干部、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当好“管理员”,每月5日、15日和25日定为书屋开放日,组织了“种养农户读书周”、“远程教育帮致富”等活动,共培训党员群众1.8万人次。桑园村特种养殖户李大姐说:“忙里偷闲来书屋看看书,多学点养殖知识,多挣点票子,比打麻将痛快多了!”

    深化党员联系户制度,让帮扶村党员当好“领头羊”活动中,饶阳县通过深化“1 10”党员联系户制度,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队伍活力,使党员成为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一是村支部建立“十项承诺”制度。各工作组指导帮扶村党支部,结合党员群众意愿开展贴心服务,建立并落实了以“做好群众接待、举办科技知识讲座、开展环境整治、实行农事代办、定期村民义诊”等为主的“十项便民服务承诺”,提升了农村党组织为民服务本领,使“1 10”制度得到了拓展和深化。二是党员带头履职尽责。帮扶村党员带头当好政策宣讲员、致富引领员、困难帮扶员、矛盾调解员,把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引导到解决群众困难、促进群众增收、发展农村公益事业上来,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800件。葛同岳村村民耿广楞、武喜庭为建大门垛占地产生矛盾,互不相让。联系党员武全乐和谷亚军利用私人关系两头跑,最终让耿家大门垛后退半米,空地一家一半,两家和好如初。三是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村支部和工作组引导帮扶村党员,利用“一句话承诺”形式,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联系党员结合联系户具体情况,制定具体帮扶计划。“七一”期间,通过党员自评、群众评议、支部评定,对参与联系户工作的2400名农村党员进行了考核测评。对表现突出的农村党员,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对表现落后的党员,落实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措施。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