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简报第241期

2014-01-03 14:52:29 来源:河北基层建设年网

    曲周县以建设年活动为契机

    实施四大工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在基层建设年活动中,曲周县以实施四大工程为抓手,夯基础、抓长远、促规范,下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了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效。

    实施治难转后工程,拉长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在推进帮扶村工作上,把村级班子建设放在工作首位,指导乡村和驻村工作组因类制宜,抓好村级班子整建工作。对班子健全的村,重点是抓好建章立制,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促进村务、党务规范运行;对班子瘫软的村,重点是调整配强支部班子,特别是选好支部书记。去年以来,列入帮扶任务的两批69个重点村全部达到“五个好”标准。同时,打造了后老营、前寨、蔡上等一批亮点村。在此基础上,突出治穷治乱主题,按照5%的比例,今年又在全县倒排了11个班子问题多、维稳任务重的村,选派工作组进驻,实行县领导联系,明确乡镇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乡镇班子成员、包村乡镇干部为具体责任人,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全力协作,进行集中整治,狠抓班子整建和难点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后进村均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先后化解信访积案23起,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27个,各项工作步入正规。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增强党员服务发展能力。着眼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各驻村工作组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组织农村党员干部采取聘请专家授课、外出参观等形式,学政策、学理论、学技术、学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帮扶村党员干部素质。帮扶村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结合本村发展,深挖内在优势,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完善产业规划,过去没有经济发展路子的找到了发展的路子,过去有基础的,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在此基础上,该县以实行“基地标准化、内容实用化、形式多样化、培训经常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干部“四化”培训机制为抓手,广泛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育。今年以来,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先后举办农村干部培训班5期,对农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同时,该县与中国农大协商,依托中国农大师生在农村建立的30余个农家科技小院优势,决定利用四年时间,为该县培养4000名农村党员科技带头人。组织农村党员在农家科技小院跟班学习,农大师生采取“田间地头指导、现场示范观摩、科技长廊展示”等培训模式,手把手传授实用技能,帮助基层解决了一大批生产难题,传授了最先进的农技知识,切实推进了农村种养模式转变,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截至目前,帮助该县培养农村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1600余名。农村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带头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290余家,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在全县形成特色种植专业村110个,为推动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