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首善支书”宋福如——村民不富 我心不安

2014-01-02 09:2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赵红 记者马凤娥

    2013年12月29日,黄昏时分,邯郸永年广府古城冰雕馆内,三五成群的游客无视低至冰点的寒气,围着一座座冰雕驻足观赏,争相合影……这个融汇了冰雕艺术与广府文化底蕴的琉璃世界,让人们在呼朋引伴中尽情释放着冬日的激情。

    如果不是本地人介绍,远道而来的游客很难想到,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冰雕馆竟是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创意。投资1000多万元、30多位顶级冰雕大师精心雕琢、世界最先进的德国进口制冷技术……这个集广府主题冰雕展、哈尔滨冰雕精品展、冰上儿童乐园为一体的室内冰雪游乐场,是宋福如为乡亲们投资的又一大手笔。自2013年7月1日正式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百余万人,吸纳1000人就业,为村集体创收数千万元。

    “村民不富,我心不安。”经商28年的宋福如,从2005年担任永年县东街村党支部书记起,每年都会从自己的腰包里掏出大量资金,发展村里的事业。他总觉得:“首富应该成为首善,让更多的人因你的发展而幸福。”

    作为东街村首富的宋福如,这些年吃的用的却很“艰苦”:一双胶底布鞋、一身上下加在一起不过100元的衣服。但当村民有困难、有需要时,他却从来都没有含糊:他个人出资设立寒门学子助学基金、困难群众就医基金等多项村民基金,全村2800口人的新农合、新农保,个人缴纳部分全部由集体承担;他个人出钱,免费为每个村民上了家庭财产险、医疗保险、意外伤害险;每年发放近百万斤米、面、油,全村人都能免费吃粮;3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两份养老待遇:一是新农保,二是硅谷化工按年龄提供的每月60元至200元的养老金。

    这两年,宋福如对村里的发展又有了新想法。从村企共建入手,不仅建起了广府古城冰雕馆,又带领乡亲们投建民风民俗博物馆、文化彩灯艺术展,并于2013年国庆节期间正式开展。“东街要一年大变,三年巨变!”宋福如说,把东街村建成“中国北方第一村”,要在三年后让村民人均年收入最少2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