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私人订制》成全了谁 恶心了谁

来源:金鹰网  2013-12-31 16:40:18  责任编辑:张昭

冯小刚

  冯小刚

  撰文/丁杰静

  就好像张艺谋用《满城尽带黄金甲》练了排奥运的舞美一样,春晚导演冯小刚用《私人订制》练了仨小品一朗诵,练也就练了,关键是,您就一春晚彩排,已经植入了满天乱飞的商业广告赚得钵满,然后影片半价还要45块!这事儿您家里人知道吗?看完此片的感受,用范伟老师的话说:哎呀真是防不胜防;再用丹姐的话说:嘿,我这暴脾气!!

  冯导有才,自《北京人在纽约》就开始被观众买账,1997年的第一部贺岁电影《甲方乙方》惊艳之余回味无穷,1999年的《没完没了》持续惊喜,如今再细细重看,还能惊喜地发现只有一句台词的张涵予和纯跑龙套的孙红雷呢。之后的《一声叹息》《手机》《天下无贼》《非诚勿扰》也都是妥妥的,再之后《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虽反转成了哭死人不偿命的悲情路线,但“中国一线大咖导演水准”这件事,罕有质疑。

  直到《私人订制》的出现,简直让喜欢他的人手足无措、手脚冰凉。曾几何时,冯导跟爱他的观众信誓旦旦,“去年《一九四二》给各位想看喜剧的添了一大堵,过了年哥哥就开始干活了,年底,朔爷写的《私人订制》,笑抽了你们算。”结果呢?怒抽了我们算?一个怒不可遏的资深影评人写道,“《小时代》和《富春山居图》可以原谅,因为导演实在能力有限,《私人订制》呢?摆明了大导糊弄你逗你玩儿呢。”

  面对汹涌的舆论,冯导最早一反常态地温柔回应,“无论是差评还是好评,各位都为我这电影操了心了,感谢。电影是商品,敢拿出来卖就不怕大家评头论足。所有的评论都在意料之中,我尊重观众所有的感受。”接下来他艰难地幽了一默——就像他这次的电影内容一样,让你觉得不笑不好意思,可是笑了也很不妥——“我现在就担心,大家骂得太厉害了,反而让更多的观众愿意去电影院看看,这到底是部什么样的电影啊!”

  好吧算你狠,好奇心浓重的观众的确正在前赴后继:首映当日票房就达8400万元,跻身华语电影史首日票房榜第二名,所以,号称要为华谊老板挣回《一九四二》损失掉的票房的冯导,大概也并不会失望——只是这观众的爱啊,跟信用卡一样一样的:总额有限,刷一次少一次,而且总归是要收支平衡,若是毁掉了Credit进了“黑名单”,谁还要跟您一起玩耍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