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12-31 15:54:43  责任编辑:张昭

    《私人订制》上映至28日,票房10天破5亿,打破冯小刚喜剧电影纪录,被网友称为《小时代》后又一部可以衡量“看完后要不要做朋友”的作品。但影片的口碑从点映场起就处于激烈争议之中,尤其在影评界还引起了多方混战。

    12月19日《私人订制》上映以来,与票房滚滚破纪录相呼应的,是电影在口碑上遭遇的滚滚差评。对此,忙于春晚的冯小刚一直无心回应,但12月29日凌晨5点40开始,冯小刚连发7条微博,不仅高调肯定了《私人订制》的价值,还炮轰影评人—“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

    此次“小钢炮”再度发威,究竟有哪些影响?著名影评人周黎明、magasa日前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周黎明:冯小刚被影评人误解了很多

    《私人订制》上映之初遭遇不少差评,而影评人周黎明的一篇好评文章则遭遇抨击,被质疑收红包。此次冯小刚在微博中也批评了那些质疑周黎明收红包的人,“只有周黎明看明白了我们是在什么语境下做了什么努力,做了电影人该做的事,他客观地给了7分,我当然知道这7分肯定的是什么?却被泼脏水说他收了钱。假如我有人格的话,我必须说,这是对一个坚守底线的影评人最恶毒的侮辱。”

    周黎明表示,至今没有改变对《私人订制》的看法,谈到冯小刚与影评人群体的争锋相对,同为影评人的周黎明并不觉得尴尬,“他被影评人误解了很多,由于他的喜剧、反讽手法,被误读几率很高,在他拍严肃题材之后,被影评界低估也是明显的现象,很多人觉得他不够艺术不够高雅。但这个圈子里,很多人在看‘官方’的脸色,或者看西方某个权威的脸色,权威说不好自己就也说不好,做应声虫,把影评硬是弄出标准答案、或者党同伐异,这都是不好的。”

    magasa:他只是在微博“骂街”而已

    《私人订制》上映后,影评人magasa在微博批评该片“是怒剧,让人看得满腔怒火,世上竟有这样没有羞耻的电影”。

    magasa坦言,冯小刚太聪明了,这也是他一贯的狡猾之处,他或许内心对观众也有意见,但不敢明着骂观众,反而总会表示和观众永远在一起,“影评人在这里就作为一个假想的靶子,永远是弱势的,因为骂影评人非常安全,平时普通观众、导演都会骂影评人。”

    不过magasa认为这件事不会对影评人群体有影响,“观众不会因此就重视影评人。冯小刚也始终处在强势的地位,他这番话不是一个严肃的争鸣,只是在微博‘骂街’而已。”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仝宗锦的观点与magasa相似,“冯这么说仿佛在影评人和普通观众之间划了一条阶级红线,而他作出一副拥抱无产阶级劳苦大众讽刺小资产阶级影评人的姿态。但其实所谓的影评人都代表了相当一大批普通观众的意见。但冯万万不敢对普通观众这么说。” 宗禾

    网友反馈:冯导需要的是反省

    “芝加哥期货交易员”:“完整性自己都只评5分的导演,做的第一件事情,应该是表示对观众的愧疚,而不是拉几个人出来声讨。”

    “Never_蹭”:你既然拍了电影,也得给人差评的权利。也许你是认真拍的,但是观众也是带着期待掏钱的。当一种评价普遍存在并被大多数人认可的时候,就说明作品已经挑战了大众的价值观,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反省,而不是开打舆论战。

    “昵称被人占用了”:前几天还感谢吐槽,现在就破口大骂了,真分裂!难道时光豆瓣的低分都是影评人去打的?这部片连个竞争对手都没有,影评人收谁的钱非要黑你?热捧一个给好评的影评人,抨击其他给差评的,觉悟真高!如果没有《一九四二》,说俗雅那段是讽刺别人我还真信,现在我只看到吃不到葡萄的说葡萄酸!”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