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隆化特岗教师霍文鹏:我走进大山,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30 09:02:39  责任编辑:张娜

经过霍文鹏的努力,博岱小学的许多学生成绩都有了提高。

    河北新闻网8月6日讯(见习记者常方圆)近日,央视纪录片《田野青春梦》摄制组来到承德市隆化县,拍摄特岗教师霍文鹏的事迹,镜头里这个身材单薄的年轻人,把四年的青春献给了偏远山区农村小学的讲台。尽管条件艰苦,但霍文鹏喜欢笑,他说,微笑和快乐,都是山里的孩子送给他的。

    我的岗位:我走进大山,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

    2009年8月,刚从保定学院毕业的霍文鹏,放弃了已考取的专接本升学机会,放弃了薪水不错的北京健身教练工作,来到隆化县西阿超乡博岱村小学,成为河北省第一批特岗教师中的一员。

    霍文鹏是承德兴隆县人,家中独子,父母送他到博岱村报到前,在隆化县城花1700元钱给他置办了两身新衣。而这个身着新衣的大学生的出现,并没有在博岱村掀起什么波澜,这个仅有一条土路与外界相连的闭塞山村里的人们觉得,这位年轻的特岗教师不会在村里坚持太久。没想到,霍文鹏在博岱一干就是3年,服务期满后,他选择继续留在农村小学的讲台上,现被安排在隆化县白虎沟乡栅子小学任教。

    虽然明白特岗教师“特”字的意义,提前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初到博岱时,还是令霍文鹏无所适从。博岱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学校的一间小屋,既是霍文鹏的办公室,也是宿舍;开始时不会生火做饭,方便面几乎成了他唯一的食物;洗澡,要赶3个多小时的路到县城里……但这些生活上的困难,霍文鹏都能克服,真正令他忧心的问题,来自教学工作中。

霍文鹏和2岁的儿子。

    霍文鹏工作后,被安排成为一、六年级复式班的班主任,教两个年级除英语外的所有科目,这令体育教育专业出身的他,一时摸不着头脑。为了学习怎么讲课,霍文鹏用两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电脑,到县城买光盘,到乡中心小学下载资料……在逐渐熟练掌握教学方法的同时,霍文鹏却又发现,博岱小学的孩子基础差、成绩差,光靠课堂讲课,远不能提高。因此,霍文鹏开始自愿在晚上给学生们补课,为了不让学生饿肚子,他会给学生们做好饭,天黑后下课,他就把学生们一个个送回家。霍文鹏经常自己出钱,买些笔、本等学习用品,作为奖品发给学生,一方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为家庭贫困的孩子解决了实际困难。

    2011年9月,有几位承德当地爱心人士,给博岱小学捐赠了贴有“爱心公益”字样的60册励志图书,霍文鹏因此想到,可以通过联系公益组织,借助爱心力量,改变博岱小学落后的条件。在霍文鹏的努力下,一批批衣物、桌椅、学习用品等爱心物资,先后从四面八方送往博岱小学。霍文鹏注意到,许多学生家离学校远,中午不能回家,家庭条件较好的孩子,能花一块钱买包干脆面当饭吃,但大部分学生只能吃从家里带来的凉饭凉菜。2011年10月,霍文鹏促成了博岱小学爱心午餐计划,从此,博岱小学的孩子们,都能在学校免费吃上热乎的午饭了。

    在博岱村支部书记王庆眼里,霍文鹏教学水平高,关心学生,给学校办了许多实事。王庆说:“本来能在县城过好日子的孩子,来这穷乡僻壤的地方教书,我们看了都心疼!乡亲们都把霍老师看成是自己家里人。”

    而霍文鹏却认为,成为特岗教师,圆了他的教师梦,既然选择,便会坚持,他说:“我走进大山,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