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30 08:59:51  责任编辑:郭凯

中共河北省委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2013年12月20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2月18日至20日在省会石家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对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研究部署。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正确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明确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措施和路线图、时间表,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全会强调,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解决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会精神上来,以强有力的举措全面深化改革。

    全会要求,要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更加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全会提出了我省分步推进改革的时间表,到2015年,一批重点改革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18年,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到2020年,全面完成中央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为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

    全会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河北实际,提出现阶段要集中力量推进以下12个方面的改革。

    一、深化激活市场主体的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市场能够自主调节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够自律的放给社会,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放给基层,大幅度精减行政审批。承接和落实好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凡是国家没有明确必须由省级管理的,凡是不涉及由省统一布局、配置资源、跨区域协调、平衡建设条件的,一律下放到设区市、县(市),下放到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与之相应的前置条件审批,特别是土地预审、环评、能评、安评等事项一律同步下放。设区市要向城区和县(市)放权,县(市)要向重点乡镇放权。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预审和前置审批环节,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制定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接受社会监督,对没有进入目录的一律停止审批。大力推进省、市、县一体化的电子政务,建设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2.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千方百计鼓励全民创业。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放宽市场主体注册资本、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扩大“审核合一”范围,切实做到简易事项当场办结。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及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创业,开设企业登记绿色通道,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完善网上注册大厅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相关新闻

北京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三中全会精神

2013-12-20 09:40:00

昨天,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就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做专题报告,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主持报告会。苟仲文表示,首都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首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