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80后民警:老百姓需要啥,我就做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29 19:23:00  责任编辑:张娜

    

    老百姓需要啥,我就做啥

    ——记沧州边防支队常庄子警务区警长牛红昌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通讯员 杨杰 任冲

    “村民们注意啦,今天是‘帮帮团’义务理发的日子。有想理发的村民现在可以到‘民生办公室’去理了……”在海兴县小山乡常庄子村,这一洪亮的声音隔一段时间就会响起,“播音员”就是沧州边防支队付赵边防派出所常庄子警务区警长牛红昌。

    牛红昌是一位“80后”民警,在他的倡导下,成立了由民政、计生、电力等7个部门组成的“民生工作办公室”,把行政办公大厅移到百姓身边;他和同事绘制出派出所辖区7个村的“民生服务地图”,“按图索骥”为困难户送服务;他牵头发起并成立了志愿者服务组织——“帮帮团”,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既然选择了军队,就不怕这个“熔炉”的高温

    车下武港路,南行十公里,颠簸的土路蔓延开来,白花花的盐沫子让汽车轮胎持续打滑。进入常庄子村,一路惊心动魄。这是牛红昌2009年大学毕业参军被分配到付赵边防派出所后,对当地环境的最初印象。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艰苦环境考验了我,斗志更旺盛……”牛红昌一边哼着自己改编的军歌,一边暗下决心:既然选择了军队,就不怕“熔炉”的高温。如果自己是可锻之才,熔温越高,成长越快。靠着天生的倔强和不服输的劲头,牛红昌很快适应下来。

    下村值班、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在盐碱滩上,村民们每天都能看到牛红昌骑着电动车,往返于派出所和各村之间的忙碌身影。

    然而,一开始牛红昌却被送了个“吹牛警官”的绰号。一次,他在走访时听村民反映,常庄子村距离派出所15公里,都是土路,一到雨天村里就成了“孤岛”。村民到派出所办事非常不方便,有时候手续没带全经常白跑一趟。他当场拍胸脯说,这事包在我身上了,肯定帮你们解决!可是晚上回到所里,他晚饭都没吃就累得倒头睡了,村民的事竟忘得一干二净。

    答应群众的事没有兑现,给群众留下了“话柄”。这时,牛红昌才觉得,派出所的民警不能只凭一腔热情,而要真正要急他们之所急,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

    为了摘掉“吹牛警官”这顶“帽子”,牛红昌可是费了一番心思。他和同事制作了“户籍明白卡”,在走访时发放给群众,村民有事可以随时电话联系、预约办理。村民到政府部门办事不知道找谁办、怎么办,他就在警务室开通了小广播,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讲解政府各部门办事规定。渐渐地,牛红昌在群众中有了威信,村民们改口叫他“小牛警官”,大家有什么事也都喜欢来问一下。

    “办‘民生’还是图‘名声’,老百姓自己心里有数。关键时刻显身手,才不会让老百姓觉得徒有虚名

    两间不起眼的小平房,墙上挂满了民警提示牌和各种便民资讯。这就是位于常庄子村的付赵边防派出所“民生工作办公室”。

    “我经常在思索老百姓需要什么,我能给他们带来什么。”牛红昌说,“我的双肩就该替百姓担当困难。”

    “群众办事最麻烦的就是对一些政策和程序不了解,特别是往返多个部门才能办理的事情,让群众吃尽了苦头。”牛红昌说。“群众要办的事很杂,涉及很多部门,是不是可以参照城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个农村的服务中心?”于是就有了筹建“民生工作办公室”的想法,他立刻向派出所领导汇报,并很快得到了小山乡干部的大力支持。小山乡决定,整合地方政府的行政资源,采取固定地点、约定时间、联合办公的形式,打造一条各职能部门密切协同的群众工作链条。

    2012年3月8日,常庄子警务区挂出了“民生工作办公室”的牌子,开设边防、土地、计生、民政等七个部门办事窗口,定期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民生工作办公室针对村民需要,在生产、政策、法律、文化、医疗等方面提供服务,自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12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50余件。

    初夏时节,海兴县社保局在辖区为农村群众办理“新农保”,常庄子警务区所辖的蔡庄子村31名村民因旧农保资料不齐全、登记有误导致已缴纳的保费无法转入新农保。得知情况后,牛红昌立即牵头联系相关单位,在民生工作办公室设立了临时办事处,经过相关手续查阅和办理后,现场为这村民解决了问题,挽回了保费损失1.7万余元。

    “办‘民生’还是图‘名声’,老百姓自己心里有数。”牛红昌说,“关键时刻显身手,才不会让老百姓觉得徒有虚名。”

相关新闻

沧州热心民警资助13岁孤儿 不是父亲胜似父亲

2013-12-27 09:37:10

小宇记不清滕吉明给他送过多少次生活费了,但他明白如果不是滕吉明自己早就辍学。明年,小宇就要升入初中,为了能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滕吉明打算把他接到黄骅,给他找所好学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