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马笑冰:山区孩子的“筑梦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29 21:24:09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明霞

    

    [人物名片]

    马笑冰,宽城峪耳崖小学校长,省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全国师德标兵。从教37年来,他以校为家,把家当校,视学生如己出,甚至为学生失去了自己的女儿,但他让数千名山区孩子受到了良好教育,为他们撑起一个个的梦想。

    37年砥砺奋进,让马笑冰成为燕山深处农村教育一张亮丽的名片。作为宽城峪耳崖小学校长,23年辛勤耕耘,使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小学变成一所河北名校。

    1976年6月,高中毕业的马笑冰成为大庙沟小学一名民办教师。可由于之前一次事故失去了左手,作为数学老师,他却无法拿起教具画出相应的图形。“虽然只有一只手臂,但我绝不是废人,我要做一名好老师。”马笑冰立下誓言。他干脆练习一只手画图和一只手制作教具。一个多月后,他终于划出横平竖直的线条来。在之后的教学中,他还自己制作了圆锥体、折射镜等20多种教具。

    身为老师,马笑冰爱学生是有了名的。“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我心里的宝。”当时大庙沟小学教室年久失修,冬天即使生火炉,也是暖前胸冻后背。马笑冰就把孩子们领到自己家里上课。没有黑板,就把家里的面板翻过来代替,用毛巾做板擦。如此,他坚持了5个冬天。山里孩子穷,马笑冰就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贴补给学生,他的妻子说:“那些年,没记得他给家里交过什么钱。”

    由于只是高中毕业、知识功底不足,他就从小学、中学课本啃起,直到自学完本科函授的全部课程。他还自费订阅专业期刊,钻研苏霍姆林斯基、布鲁姆等教育名家的专著,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他所教的毕业班连续10年升学率达100%。马笑冰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学生和教学中,11个月大的女儿却因为耽搁看病而导致夭折。这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人富了,可他每月只拿300多元工资。铁矿老板多次聘请他去企业做管理,年薪20万元,他没有动心;他是特级教师,上海、广东、辽宁等地的学校多次高薪聘请,他也没有动心;县里领导想提拔他到教育局工作,他依然没有动心……在马笑冰心里,建名校、培名师、育名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事。

    “说实现城乡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其实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农村师资水平。”1989年担任峪耳崖小学校长后,他始终坚持带一门学科,坚持为教师上示范课、观摩课。他还抓住一切机会给老师们搭建发展的平台: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选派教师走出去考察学习,请省内外名师来校讲学……

    扎实的举措收到良好成效,省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示范校、省体育达标示范校……一个个成绩接踵而至。教师队伍素质也得到极大提高,学校29名教师中,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4人,市级骨干教师6人,这样的教师队伍在农村学校里非常少见。

    如今,年近六旬的马笑冰仍有使不完的劲儿。一个更长远的梦想——《峪耳崖小学特色学校建设规划》又摆上了他的案头,开始在他心中酝酿。

    [人物心语]

    “三十几年的教学生涯,汗水和着泪水,苦涩伴着甘甜。但自始至终,我有一个梦想常驻心中,那就是守好乡村小学这个阵地,不让山里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相关新闻

“独手园丁”马笑冰

2013-06-04 08:21:36

马笑冰代表建议:取消中小学教辅用书循环使用

2012-01-09 15:20:15

    打造教育系统的环保课,2008年教育部在全国推广中小学部分免费教材实行循环使用。而在实际的操作中,却并不被家长、学生以及校方认可。7日,马笑冰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取消中小学教辅用书循环使用的建议》。【详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