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邮路上的“中国好人”:记河北涿州邮递员谢清岭

来源:光明日报  2013-12-29 20:47:30  责任编辑:张娜

    谢清岭是个好邮递员,但肯定不是个“好”采访对象。

    得知我是“带着任务”来的记者,这个深受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用户欢迎的老邮递员显得“少言寡语”。

    没啥聊的,全是我该干的事。

    在投递室看到大摞写给你的感谢信,还有锦旗?记者问。

    那个,哎……那个……谢清岭憨厚笑着,想措个词又尚未琢磨出,抬抬屁股,顾忌着礼貌又坐回。

    其中有个叫张瑞华的用户,是哪儿人呐?

    古楼大街225号。谢清岭张口就答,果然,提到工作就立马有话聊了。

    责任和坚守——一个“老邮政”的工作法则

    24年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谢清岭,分包的邮路是距涿州市区30多公里的百尺竿乡,一天要跑20多个村庄和80多个投递点,加上往返路程总共六七十公里。24年前百尺竿的每条村路都是土路,由于稻地洼水位高,每逢春秋返地气,简直就是泥泞的沼泽。谢清岭穿着雨鞋,行走都很艰难,每几步就得停下来,用木棍抠掉车轮上的泥,有时干脆就是车骑人。

    1989至1994的5年里,每逢下大雨,去小邵村的桥都会漫上水,谢清岭就会扛着车子蹚水进村。有次他把代领的包裹送到主人家中,可家里没人,直到大雨停了,才见到主人。这时天已渐黑,他才想起幼儿园的儿子还没接。

    儿子4岁那年,妻子突然发现孩子半边身体发育不均衡,那是谢清岭破例首次请假,准备第二天去北京为儿子检查。可当天夜里,他得知同事的父亲突然去世,必须由他上岗替班。天刚蒙蒙亮,谢清岭把妻儿送上去北京的车,愧疚的泪水在眼窝里打转,又被他咽进了肚里。

    2006年,有封自广州寄至观音堂街21号郭先生的邮件,可21号院未有过此人,寄件人又没写明具体地址。谢清岭多方打听,逢人便问,正是因为他的执着,才使郭先生在广州丢失的各种证件物归原主。郭先生握着谢清岭的手一再感谢,“如果不是你这么敬业,恐怕再也不会有这失而复得的机会了!”

    谢清岭从未轻易批退过一封信,“每个邮件都连着两颗心,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我就得使尽全力。”

    在投递中,享受着奉献和信赖

    “跑一条邮路,就服务一方群众!”这是谢清岭经常念叨的一句话。

    夹河村的一对老夫妇,唯一的儿子还在外地工作,经常给家里汇钱寄包裹。老两口年纪已高,且路途远,取包裹很不方便。谢清岭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助取钱取包裹,亲自送到老人家里,5年如一日,从未间断。直到从百尺竿乡调离,他还特别叮嘱接班的同事,一定要照顾好两位老人。

    古楼大街225号张家阿姨眼睛看不见,谢清岭考虑老人行动不方便,不仅帮他们代取包裹,连家里的体力活也包下了,自1994年至今从未间断。其爱人张瑞华大爷亲自在大红纸上写了感谢信,骑着车子送到邮局,他说:“小谢跟我自己孩子一样亲哪!”还有棉花营6号孩子都在外地工作的赵家老两口、惠化寺13号……这些都是谢清岭本子上的“VIP”。

    1989年至今的24年间,经谢清岭的手投递出去的邮件50余万件,报刊300万份,从未出现丢失、损毁,积压现象,用户给予他的表扬更是不计其数,曾荣获“全国百优乡邮员”“河北省邮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评选中荣获“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谢清岭视用户为亲人,发现谁有困难,他第一个冲上前。2012年3月的一天,晚上9点多,营房前街90号的大爷给他打来电话,说刚买的电视机顶盒突然用不了了,让“小谢赶紧过来”。已经睡觉的谢清岭二话没说,立刻起床赶到老人家,帮老人把电视修好。当天晚上,他睡觉的时间变成了11点20分。

    在谢清岭走过的邮路上,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他走到哪儿,乡亲们都会围过来,递一杯热水、切块儿西瓜、唠唠家常;逢年过节,他们还会把热腾腾的年糕送到谢清岭的跟前……(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李忻遥 梁 超)

    对话谢清岭

    记者:作为24年的“老邮递”,你觉得投递员最要紧的素质是什么?

    谢清岭:责任和细心。社区投递是门对门、面对面的服务,不能因一点辛劳、用户的不理解就影响投递。另外,每天信、报投递是否做到每日清,杜绝漏投、错投尤其需要细心,不光如此,细心还能使一些“死信”死而复活,这时候是最欢喜的。

    记者:听说中间领导好几次想给你换岗,都被你拒绝了,为什么?

    谢清岭:舍不得那些我片区的老用户们。以前有次他们知道我有可能调岗,把电话都打到了局长那儿,老实说,那一刻我挺感动的。24年了,他们在我生活中的分量太大了,90%还多,呵呵,都成了老朋友了。和用户以心换心,心里敞亮。

    记者:在这条24年的邮路上,你对用户奉献那么多,对家人愧疚吗?

    谢清岭:愧疚,孩子还好,心里最愧疚的就是已过世的老父亲。两年前,父亲在老家保定突患脑血栓,家里打电话来,我也想一下飞到父亲的身边。可当时投递组人员紧张,没人替班……直到春节放假,也只休息了三天。没能多陪陪他,是我这辈子心里最亏欠的。现在看到片区孩子不在身边的老人们,我就禁不住凑上去尽己所能帮一把。

相关新闻

科技男不能回家过中秋 给家人邮递自制月饼

2013-09-22 14:49:44

王敬轩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现在在腾讯工作。”  敬轩告诉记者,其公司内部在中秋节前就已组织多项精彩活动,让他和不能回家团圆的同事们觉得温暖。” 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

刘保朝:水上邮递员的乡土情结

2013-05-04 20:37:26

    刘保朝同志196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宽城满族自治县邮政局的水上邮路的乡邮员, 1999年,刘保朝当上承德市惟一一条水上邮路的乡邮员。从此,他接过了由县城到独石沟乡这条半为高山半为水的邮路重担。

巴基斯坦1封急件在邮递20年后抵达

2012-11-02 13:00:52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巴基斯坦的一封急件邮递用了20年,最后还竟然“奇迹般”地被送抵目的地。奇什蒂的父母在1991年从巴基斯坦的托巴特辛镇卡拉奇邮寄了一封急件,里面装有奇什蒂的学历证书,而奇什蒂当时在一所神学院就读,这些证书是他求职所需的文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