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志愿者王小东:点燃爱德火种

来源:保定日报  2013-12-29 20:36:43  责任编辑:张娜

    植皮手术成功后,曲阳县烫伤女孩崔靖琳日渐找回了原有的快乐,时常忽闪着美丽的大眼睛,露出恬美的笑容。

    小靖琳得到成功救治,让爱心志愿者联盟负责人王小冬长舒了一口气。从3月23日他和志愿者发现小靖琳一家的窘境,并迅速通过网络等媒体争取社会广泛关注,到最终得以成功救治……那是十多个难眠难休的日日夜夜。

    在王小冬和他的"战友"努力下,获得救助的岂止小靖琳一个。他们面向社会,凝聚爱心,执着付出,让无数人重获爱的力量,点燃生的希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创立爱心志愿者联盟源于一次爱心行动。

    2004年夏天,王小冬在朋友引领下到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献爱心,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和无助的眼神,触动了他心灵最柔软的部分。回到家,打开QQ网络聊天工具,王小冬激动地在电脑屏幕上打上这样一行字--"有一群孩子需要帮助!"

    "我愿意出力!""我要去看看!"网络上认识和不认识的群友热烈积极的响应,令王小冬激动不已。他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发出了奉献爱心的共同心声。"爱心志愿者联盟"--一群由网络和现实中的朋友们自发组织的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为宗旨的非盈利性、非政治性民间互助组织应运而生。半年后,经常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七八十人。

    从那年开始,王小冬每星期都带领志愿者到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做义工,帮忙看护孩子,打扫卫生,尽己所能给孩子们带去奶粉、食品、玩具、衣物等生活必需品。他们定期包好饺子送到福利院,并承包了午餐。"把饺子喂进孩子们嘴里那一刻我们感到特别幸福。"线条粗犷的王小冬说这话时目光格外柔和。

    在他带领下,爱心志愿者联盟好事越做越多,"无数孤寡老人、孤儿及智障弱势群体,因患严重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殊困难者,特困家庭子女就读所需缴纳学费有困难者,由于天灾人祸等突发事件造成生活特别困难者"都成为他们关心的对象。

    爱的信念把越来越多志愿者聚拢到他身边。从2007年到2010年间,保定爱心志愿者联盟分支--石家庄分盟、廊坊分盟、清苑分盟、白沟分盟、高阳分盟、曲阳分盟等6个组织相继成立。几乎河北省每个城市都有联盟成员。如今,联盟成员已多达五六千人,仅保定市区就有1000多名成员通过3个QQ主群进行网上交流互动。其中,注册志愿者近300人。

    2009年,他们与市红十字会联合成立了保定市红十字志愿者应急救援队,在册30名志愿者,陆续参与活动的爱心人士达15000人。

    从2004年至今,积极响应各种活动的志愿者达七八万人次。

    王小冬说:"当初,创办爱心志愿者联盟这念头,如同一根划着的火柴,扔到地上时,没有人知道它是会熄灭,还是会燃成熊熊大火。"实践证明,这颗爱的火种,正由当初的星星点点形成蔚然壮观的燎原之势。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做一些力所能及又有意义的事,会让我们感到快乐和充实,最真诚的爱在奉献的时候最丰富。"王小冬说。这正是爱心志愿者联盟的口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从2005年开始,联盟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帮助保定周边贫困山区的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和面临失学的学生身上。志愿者们不惜物力、财力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平均一个月两次到山区看望帮助困难家庭。他们走过涞水、曲阳、唐县、顺平、易县、阜平等县的村村镇镇,送去自己花钱购买或募集来的米面油、过冬的衣服和钱。"到了中午饭点儿,路边一蹲,端起一碗炒饼或面条儿就吃。可大家心里是乐的,想到受助对象能展露笑容,心里比啥都高兴。"由于进山区县路途偏远,为了能多走一户人家,更多时候,他们根本顾不上吃饭,饿肚子的事已经不新鲜了。

    为了让社会各界资助贫困学生的善款落实到位,志愿者们每个月中旬都要到山区学校填写一对一互助表,把学生情况进行整理筛选,再到家庭困难户进行调查走访。为安全起见,王小冬规定,冬季4点半、夏季5点半必须从调查地点返程。可是有的人家在徒步50分钟才能到达的山上,为了多把一份温暖传递出去,志愿者常常忽略个人安危,回到保定时已经是夜里10点半了。"孩子们一学期生活费是400-500元,我们一点点付出很可能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王小冬说。

    7年来,联盟把爱播撒到了包括中心校在内将近30所学校,为两所重点帮助的学校出资建立了拥有20000册图书的图书馆和电脑教室;共举办100多次助学和应对社会突发事件等公益活动;捐赠图书60000余册、衣服文具等30000余件,捐赠物品总价值近70余万元。仅去年一年,一对一资助唐县学生23名、涞水6名、顺平56名、易县68名、曲阳20名、保定市区22名。通过资助,已有两名大学生毕业,并且所有毕业学生都被爱心企业接纳。

    而他们个人的投入则是笔糊涂账。所有活动中,王小冬只有两次因特殊情况没有带队。2010年,为了对农民工子女现状进行调查,他的生意几乎停了一年。"大家虽然付出多,但收获的感动和快乐也多。"他笑着说。

    将爱传递,生生不息

    "爱心无大小,哪怕一块钱,聚少成多……"4月3日-5日,清明小长假,爱心志愿者联盟400名成员走上街头,分7个地点为小靖琳进行现场募捐。他们嗓子喊哑了,腿站肿了,脸上却始终挂着微笑。

    人们纷纷被此情景感染。一位市民捐了100元匆匆离去,不一会儿为志愿者抱来数十瓶矿泉水;一个拾荒老人连续两天来到捐款箱前,颤抖地打开层层包裹的布包,把里面的钱都放入捐款箱;甚至有位路人也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爱的力量把大家紧紧连在了一起,三天所募集的84705.8元善款,承载着社会满满的爱。

    "爱心志愿者联盟就是一支团结个人力量,传达温暖和爱的队伍!"王小冬话语激动。联盟成员由致力于公益事业的网络团体和社会热心人士共同参与,大家集思广益,分工完善,宣传部、组织部、策划部、后勤部、财务部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使整个团队合作起来顺畅、科学、合理。哪里有需要他们奔向哪里,让那里也溢满爱与感动。

    汶川地震后,有79名灾区孩子被保定一家私营单位接来。接到照顾孩子的求助电话后,王小冬迅速在QQ群里发布消息,仅在1小时内,20多名志愿者冒着滂沱大雨从四面八方赶来,整整陪了孩子们三天三夜,直到远离故土的灾区孩子露出了笑容。

    2009年10月23日,在王小冬倡议下,保定风帆小学和保定3所高校同时发起关爱贫困山区学生的募捐活动,一天时间内募集的衣物文具1.7万余件全部送往易县黄石塘中心校。

    2010年1月3日,保定9所高校和爱心志愿者联盟联动,在玉兰影剧院举办了全市第一次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公益汇演,让山区孩子们第一次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第一次走进动物园。

    2010年6月1日,在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汇演中,6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为山区孩子演出了精彩节目,爱心人士当场一对一资助了23名贫困儿童。

    ……

    无论是在一年中最冷的一天进行露天演出,为廊坊患白血病孩子小欣雨做大型义演募捐活动,还是顶着炎炎烈日为肾病孩子孙大博现场募集换肾资金;无论是冒着43度高温为救助弃婴党唱做募捐,还是为山区孩子圆心中梦想做大型露天义演,甚至是在军校广场为地震灾区祈福,爱心志愿者联盟总是竭尽所能传播爱、奉献爱。

    7年来,爱心志愿者联盟大力宣传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和弱势群体,采取各种方法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扰,抚平心灵上的创伤,用爱心和奉献携手社会弱势群体走向健康生活。

    2010年,爱心志愿者联盟发起人和负责人王小冬被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其实我只是一条线,串起了无数颗珍珠。"对于这荣誉,他很平静,"志愿者就意味着义务与责任在肩,做公益仅有激情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把公益当事业来做,这样才能使爱心事业走得更长久。"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