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陈彩凤:用生命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29 19:53:19  责任编辑:张娜

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法制科科长陈彩凤

□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丽瑢 谢勇 记者 解丽达

人物名片:陈彩凤,女,1965年7月22日出生,廊坊市安次区人,广阳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法制科科长、四级警长。2013年1月29日,陈彩凤因积劳成疾,不幸牺牲。2013年8月16日,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劳累过度,从病重到离世仅仅4天

11月29日下午,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法制大队。陈彩凤的接任者、法制大队负责人年淑燕的办公电话响个不停,采访只能在办公间隙进行。

“1个小时平均要接10多个电话,晚上常常10点多才能回家。半夜有时还要接一些咨询电话。”年淑燕说,过去的陈彩凤科长比她更敬业、更忙。

“如果不是工作那么好强、拼命,陈大姐不会走得那么早。”和陈彩凤共事近10年的法制大队副队长李晓东说,从没想过彩凤大姐会突发重疾,因为她永远是那样神采奕奕。

早在去年12月,陈彩凤就感到身体不适,身上出现大量红点,鼻子流血不止。但那段时间,局里正进行执法质量考评,她没有抽出时间去医院,也没有告诉任何人。最终,分局再次获评全国、全省执法示范单位。

谁也没想到,这成为她为单位赢得的最后一项荣誉。

1月24日上午9时,陈彩凤到信访科接待一位信访人。10时半,她接到局里应急拉练的通知,连大衣都没顾得穿,就匆忙赶往现场。中午1时,陈彩凤背着家人到医院去检查,排队候诊时又接到紧急公务。没来得急抽血化验,她赶回分局又忙到晚上。等回到家,陈彩凤已完全没有力气做饭了。直到这时丈夫赵晟才知道,妻子已经尿血几天了。

1月25日一大早,陈彩凤发起了高烧,请假半天到医院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血小板每单位6000,远低于正常人的10万到30万。病情危急,陈彩凤最终被转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救治。

1月26日早,陈彩凤强打精神:“等病情好转一些,我就去上班,年底了,科里好多事没有处理呢。我不能让当事人因为我过不好年啊。”当天,她输着血,还在通过电话“遥控指挥”科里的工作。

1月27日,医院给陈彩凤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病房里奄奄一息的陈彩凤叮嘱丈夫转告来看望她的同事们:“让他们都回去吧,我没事,让他们好好工作,看好家……过几天我就回去了!”

1月29日晨6时,陈彩凤经抢救无效离世。这时,距离她病倒仅仅4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