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永青:心系燕赵百姓写赤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12-29 19:41:18  责任编辑:张娜

 

   有这样一个人,说他普通,其实也挺普通;说他特别,也没人反对。他临危受命,在河北省环保工作“城考”倒数第二、减排倒数第一、相关责任人被处理的情况下接任环保局长,一年后当地环保工作从落后变成先进;他机智果敢,半年内打赢三场突发事件处置战,每场都干脆利落,赢得漂亮;他心系百姓,带领贫困乡农民发展环保产业,使乡税收从40万元增长到1700万元。他就是河北省泊头市环保局局长蒋永青。

    喝粥书记

    2004年,河北省实施“村村通”公路工程。当时,四营乡有很多贫困村都没有修路,时任乡党委书记的蒋永青意识到,这是修村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平时工作忙,他就利用早起的时间,到村上做工作。那时,他住在乡里,早晨五六点出发,如果是晴天,骑一辆自行车;如果下雨,道路泥泞,就走着去。到了农民家,正赶上人家吃早饭。农民心热,见他来了,就多盛上一碗粥。他也不客气,或坐或蹲,边喝粥边唠家常边渗透修路的好处。

    渐渐的,村民们知道了其中的利弊,开始集资修路。但集到的钱有限,只能边修路,边集资。为了给老百姓多省下点钱,从那以后,每天早晨五六点他都会准时到村里报到。如果阴天下雨,他就去老百姓家边喝粥边做工作;如果是晴天,他就叫上乡里值班的工作人员,拿着铁锨去修路。他担心老百姓误会自己做秀,等路上一出现行人,他带着人就撤。人们不知道他偷着修路的事,只知道他喝粥体察民情的事,从那后都叫他“喝粥书记”。

    一天清晨,四营乡企业家宋俊峰开车回市里,看见他带着乡里的干部正在修路。宋俊峰非常感动,当即表示捐资10万元。蒋永青也很激动,当天开会研究后决定,把这笔钱用在最穷的田庙村。当天下午下班后,他来到田庙,召集16个村的村干部开会,听取大伙儿的意见。时间,一点点地过去,蒋永青和村干部们谈兴正浓。窗外,夜色越来越深,他抬手看了看表,已是子夜时分。他抱歉地说:“对不住大伙儿,这么晚了,晚饭都还没吃呢。”

    “俺们村多少辈子想修路,可修不起。像您这样的书记,晚上12点了,来俺们村给俺们办事,俺们不吃饭也高兴呀!”

    路终于开始修了,质量怎么样?蒋永青不放心,就推着自行车,跟在施工车辆后面走。路上尘土飞场,他就把防寒服的帽子戴上。老百姓看见了,说:“看看这个人,这么一路走下去,还不吃一肚子的土!”他听了,心里笑:不吃一肚子土,怎么知道这路修得好不好?

    村村通工程,四营乡超两倍完成任务,得到时任河北省副省长付双建的高度赞扬。蒋永青在三个乡镇任职十多年间,为80个村修路200余公里。

相关新闻

蒋永青:情洒碧水蓝天

2013-03-26 10:10:42

    蒋永青任环保局长的三年,是泊头环保工作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三年,环保形象和服务效能得到了群众认可,减排、城考工作摘掉了落后帽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