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浩歌——追记磁县人口计生局原局长姚明河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2-29 19:35:56  责任编辑:张娜

    

    他走了。

    留下令人费解的谜题。“我至今也不明白,他为什么患了癌症还像‘拼命三郎’一样工作,而且病情保密了5年多,直至病逝,上级领导和单位同事几乎无人知晓!”身边人感叹。

    留下锐意创新的业绩。2006年10月,他从乡党委书记岗位调任县人口计生局长一职后,近2000个日日夜夜,带领干部群众打了一场翻身仗,闯出一条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新路子!

    留下感人至深的故事。“他是累死的”、“他有一颗‘菩萨心’”、“俺们计生户的娘家人啊”……追悼会那天,一个个催人泪下的细节,被从十里八乡赶来的送别者们,哀伤而痛惜地忆起。

    他,就是河北省磁县人口计生局原局长姚明河。54年的人生征途上,他“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行一行”,被县委书记称为基层领导干部中的“万能钥匙”,被群众视为侠骨柔肠的“诚信官”。

    姚明河说,你在位时间的长短,人们也许记不清楚。但是,你工作干得好坏、贡献多少,人们会记得清楚。

    总有一种使命无反顾——

    “如果给自己留后路,就冲不开磁县人口计生工作的出路!”

    “姚明河是一把‘万能钥匙’,哪把锁都打得开。”县委书记李德进曾在全县干部大会上说,“如果各单位领导都像他一样,我就轻松了。”

    姚明河曾被调到磁县一个最棘手的乡镇南城乡,当过8年多党委书记。他从“治邪致富”入手,将“事事难成乡”变为“南城不难成”,两次获得三等功。

    6年前的秋天,他由南城乡党委书记调任县人口计生局长。当时,磁县的人口计生工作处于全市的“洼地”,“排队在末尾,开会挨批评”,多年没受过表扬,没得过荣誉。

    “组织上调我来就是破解难题的。”与生俱来的挑战性格,推着姚明河迎难而上。到任第一天,他就一头扎进农村。白天,四处走访,摸情况;晚上,组织座谈会理思路,想对策。不到一个月,他的足迹就遍及全县19个乡镇。

    通过调查研究,加上做过乡党委书记的经历,他看清问题的症结在于虚假之风:数字有虚假,各种证明有虚假,下乡检查弄虚作假。

    人口计生工作以避孕为主和经常性工作为主,如果孕前宣传教育和健康服务不到位,虚假盛行,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任务何以完成?

相关新闻

磁县计生局长姚明河

2012-12-26 14:40:50

河北省追授姚明河“模范基层领导干部”荣誉称号

2012-10-19 08:06:16

    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作出决定,追授姚明河同志“模范基层领导干部”荣誉称号,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姚明河同志学习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