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最美村官”金旭东:一起富才算真幸福(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28 14:56:18  责任编辑:张娜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文/图

    为了让全村人摆脱贫困,他曾放弃成为亿万富翁的机会。有人说他傻,但他用自己的一股傻劲,带着大家过上了好日子。如今,他又成为33个自然村的“总书记”,面对更多渴望脱贫的村民们,平泉县桲椤树社区党委书记金旭东再次踏上了新征程。如今,他最大的愿望是让家住大山深处的乡亲们,尽早搬出大山,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深山里话脱贫

    桲椤树社区般岔沟自然村位于大山深处,道路崎岖,只能靠步行上去。金旭东告诉记者,这里住着20来户村民。“尽管这里生态环境很好,但老百姓都很穷。村里已经有10来年没嫁进来新媳妇了。”

    记者跟随金旭东走进了村民马瑞泉家。这是一处已修建60多年的破旧瓦房,屋内地面是黄土地,墙壁和屋顶上贴满了报纸。马瑞泉说,现在家里只有他和妻子葛凤云,收入主要靠5亩农田和外出打工。“地是山地,一年撑死收入2000多元,外出打工三天干两天停的,一年也挣不了啥钱。家里太穷,没人愿意把闺女嫁到这,两个儿子都入赘到别人家了。”

    金旭东说,桲椤树社区共有33个自然村,其中有18个村庄分布在大山深处,由于交通闭塞,村民们大都过着贫苦的生活。“社区是2011年成立的,以前我是金杖子村的书记,有带大家脱贫致富的经验,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大家一起富裕了,才算真富裕。”金旭东指着正在建设的新楼房说,在近几年内,他们首先将对18个贫困自然村实施搬迁工程。

    百万富翁回乡创业

    “一进桲椤沟,三顿喝稀粥。”说起金杖子村的贫穷,当地曾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为带领群众致富,上世纪90年代,村班子办起了石灰厂。但因管理不善,厂子连年亏损,不但没能致富反而欠下114万元债务。债务缠身使村班子威信扫地,民心散了、村子乱了,金杖子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一穷二散三乱”的后进村。村民们盼望着一个有能力的人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当时金旭东37岁,已在外打拼近20年,攒下近百万元家产。“自家富了,乡亲们还在过苦日子,心里总不是滋味。”思虑再三并经过组织程序,金旭东回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为了安定民心,金旭东历经3个多月时间,把1993年以后村组两级账目全部清理,及时清缴了侵占公款2万余元,乡亲们的气顺了。金旭东随后着手解决114万元外债问题。他最终说服了村民,征得了信用社的同意,将村里50亩松林抵押给信用社。三年后,金旭东就把松林赎了回来,乡亲们的担忧没有了。

    当时农村还征收农业税,村民拖欠的款项或多或少,意见不小。为了公平,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金旭东垫付18万元,按欠账最高数额给全村人补钱,将所有欠款全部还清。这笔“拉平款”,拉出了村子的和谐。

相关新闻

致富路上带头人——记平泉县桲椤树社区党委书记金旭东

2013-04-15 10:40:55

    “自家富了,乡亲们还在过苦日子,心里总不是滋味。”思虑再三并经过组织程序,金旭东回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一定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金旭东就职时许下承诺。

金旭东的小康梦

2012-12-07 08:25:57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