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承德“患癌队长”圆农民工讨薪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28 14:27:32  责任编辑:张娜

    闫树国(右一)深入建筑工地向农民工了解工资发放情况。(河北日报资料照片)

    工作19年,他为1.8万多名农民工讨回逾6.8亿元血汗钱;患癌4年多,他多次拔掉输液针头奔赴讨薪现场;深谙农民工讨薪疾苦,他在全国首创农民工工资监督保障机制……他就是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闫树国———

    “患癌队长”为农民工讨薪感动山城

    河北日报通讯员 田 雨 史立业 河北日报记者 高振发 马国胜

    面前的闫树国个头不高,戴着近视眼镜,常年的劳累加疾病让他与48岁的年龄有些不符,显得苍老了许多。

    可一谈到为农民工讨薪,闫树国就来了精神。在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的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19年。这19年,他为1.8万多名农民工讨回欠薪逾6.8亿元,这些农民工的血汗钱浸透着他的心血。

    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是责任也是义务

    “没有您,我们那158万元的工钱要不回来。您就像‘妈妈’一样,真正站在我们这边,我代表江苏扬州的100多名农民工兄弟们,谢谢您了!”近日,在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华桂清等3名农民工手捧着写有“献给农民工的妈妈”的大红锦旗,激动地走到闫树国的面前。

    虽然被称为“妈妈”,但闫树国还是感觉比较欣慰。

    19年时间里,闫树国为农民工要回的单笔工钱少到几十元,多到3200多万元。奔走过的地方,近到承德市区及周边各县,远到四川、江苏、新疆。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满满当当挂着100多面锦旗,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艰辛而感人的故事。

    19年里,闫树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为农民工讨薪的本领:农民工情绪激动的时候,一定不要激化矛盾,要站在农民工立场说话,耐心解释,讲清道理。要负责任地承诺,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对欠薪企业也要宽严相济,对于确有难处、态度好的,免于处罚。对于态度恶劣、恶意欠薪的,一定要严厉处罚。对有关农民工欠薪的法律法规,他坚持学习,做到稔熟于心,他也由此成为我省劳动监察系统仅有的4个拥有异地执法权的大队长之一。

相关新闻

承德患癌队长闫树国感天动地 为农民工讨薪6.8亿

2013-07-19 09:57:23

闫树国(右一)深入建筑工地向农民工了解工资发放情况。(本报资料照片)  工作19年,他为1.8万多名农民工讨回逾6.8亿元血汗钱;患癌4年多,他多次拔掉输液针头奔赴讨薪现场;深谙农民工讨薪疾苦,他在全国首创农民工工资监督保障机制……他就是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闫树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