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白沙村支书侯二河: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28 13:54:09  责任编辑:张娜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记武安市白沙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

    在全省“中国梦 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启动开展之际,本报近期陆续推出“中国梦赶考行”系列专栏和专题报道,以进一步浓厚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赶考”意识、增强“赶考”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和建设全面小康、山清水秀、人民富裕殷实的河北而奋斗。

    今天推出的“中国梦赶考行·燕赵追梦人”专栏,重点报道我省各条战线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胸怀理想、埋头实干、开拓创新的典型人物。该专栏分为两个系列。一个系列是“改革人物志”,结合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出一批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驱动方面的领军人物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一个系列是“基层好干部”,在前一阶段报道的基础上,继续推出一批扎根基层一线,心系群众、埋头苦干、追求创新、拼搏进取的基层干部典型。敬请关注。

    □河北日报记者赵晓清、刘剑英 通讯员宋明玉

    鳞次栉比的小楼、干净整洁的街道、可容纳千余人的现代化剧场……走进武安市白沙村,仿佛进入一个繁华的小城镇。走共同富裕之路的白沙村,村集体年收入已经超亿元……村民们说,这些都离不开村庄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

    靠实干闯出致富路

    30多年前的白沙村,还是太行山下一个贫困小村,一穷二白,村集体欠账20多万元,干部之间、村民之间矛盾重重。1982年6月,26岁的侯二河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接手了这个烂摊子。

    面对困境,年轻的侯二河没有退缩。他把目光瞄准了村西那座光秃秃的山梁,那里有丰富的石灰岩资源,但因缺电等原因,一直没有开发出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白沙村要发展,就得发挥优势,向石头山要钱。”侯二河说。

    党员干部带头,筹资金、做规划、跑供电、请人才,1982年底,白沙村历史上第一个成规模的集体企业——石子厂投产,第二年赚了5万元。此后,村集体又办起了石料厂、石灰厂,2000年后,又陆续建起铁矿、焦化厂、加油站、秸秆汽化站等20多家企业,靠发展集体经济,村庄一天天富裕起来。去年,白沙村集体收入超亿元,人均纯收入1.7万元。

    “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白沙村的未来必须依靠绿色产业做支撑。”就在吃“资源饭”还风生水起的时候,侯二河开始思考白沙村的绿色转型之路,“白沙村虽有一定工业基础,但现代农业是个短板,未来还是要走现代农业的道路。”

    白沙村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发展蔬菜大棚,开办养牛场、养猪场,依靠现代农工业增加集体收入,创造就业岗位。目前,白沙村千余名劳动力都在村办企业上班,月平均工资近2000元,就连20多名有残疾的村民也被安排在煤气站、环卫队等岗位上,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外地在白沙村务工人员有1000多人。

    在村民侯海生家,房子宽敞明亮,水电气暖一应俱全。“咋样,不比城里差吧!”侯海生笑着对笔者说。目前,全村500多户全部搬进了新民居,人均住房面积50多平方米。

    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世界也要充实。为让村民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白沙村投资2300万元建起了可容纳千余人的白沙剧场,以及350平方米的健身房、2600平方米的农民运动体育场、藏书3万多册的图书室,办起了农民夜校,组建了老年秧歌队、青年文艺队、威风锣鼓队、军乐队、舞狮舞龙队……小村庄真正变成了小城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