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红利:魂驻家乡青山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28 13:52:18  责任编辑:张娜

    【人物名片】

    靖红利,生前为秦皇岛市西连峪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初冬,他夜以继日地超负荷工作,连续40多天带领村民修筑盘山路,最终累得脑干出血倒在了工地上,年仅45岁。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拼搏进取之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为民情怀。

    西连峪村曾经是秦皇岛市海港区东北部的一个小山村,远离市区、交通闭塞。全村120户,守着800亩薄田过日子。长期以来,村民主要靠种植果树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人均收入在当时的海港区排名垫底,集体经济积累为零。

    1964年出生的靖红利兄弟姐妹多,父亲早逝。生活的艰辛,激发了他比别人更强烈的创业致富愿望。他做过小买卖,办过养猪场,当过经纪人,包过工程,第一个在全村开起小超市,买了面包车,成为村里数一数二的富裕户。

    1992年,靖红利在老支书的动员下当选村委会主任。

    之后,靖红利便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一年数万元的进项不要了,家里的超市靠妻子一个人经营。为了帮助村民致富,1997年,靖红利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在村西建了200亩爱宕梨基地。1999年,靖红利又组织村民引种大樱桃等果树,并带领大家四处参观,自掏腰包买学习资料,帮大家提高种植技术。

    2008年底,刚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靖红利决心寻找一条带领村民尽快致富的路子。经过多次考察,征询村民意见,并经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在村北山坡开辟一条观光路,开发1500亩荒山发展乡村旅游。

    盘山公路施工那会儿,靖红利每天早晨7时不到便开始在工地上指挥机械施工,干体力活,又要跑来跑去盯着打井施工现场,常常忙到傍晚六七点钟才能回家,累得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2009年11月8日,天刚蒙蒙亮,来不及吃早饭的靖红利匆匆忙忙开着自家的面包车出了门,赶往村北盘山路施工工地。

    靖红利和大家一起测路线、铲地基、清路面,中午11时30分左右,他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吃药也不见好转。随后,靖红利被紧急送到市第一医院抢救,医生诊断为脑干出血。

    下午5时30分,靖红利永远停止了呼吸。

    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谁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就在心里为他立碑。谁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百姓就会永远怀念他。

    “从他家买的仔猪到我家后冻死了,他知道后愣是没收一分钱。”

    “他组织大伙引水上山,种果树,现在我家每年光卖大樱桃就净赚3万多元。”

    ……

    靖红利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广泛关注。海港区委、区政府决定将西连峪旅游开发纳入圆明山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整体规划,结合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着力加强村居环境和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盘山公路全部贯通,公路两侧建起了葡萄长廊。660级登山台阶直达山顶,4座蓄水池为山间果园提供灌溉,千亩山野采摘园硕果累累,千亩薰衣草园初具规模。村委会盖起了240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村头广场立起了太阳能路灯,大街小巷全部铺上了水泥路,昔日满布垃圾的小溪变成了清流潺潺、花红柳绿的景观河……(文/河北日报记者 宋柏松)

相关新闻

靖红利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2013-11-25 15:01:59

靖红利1992年至2004年任西连峪村村委会主任,2005年任村支委,2008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建果园、兴水利、修公路、治河滩,为村民早日致富、为建设美丽乡村日夜操劳。4年前,为了尽快修通进山路,发展乡村旅游,他带领村民日复一日地奋战,由于超负荷工作,突发脑出血,累倒在工地上,再也没有醒来,年仅45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