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英:为民服务不“离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28 13:50:54  责任编辑:张娜

    【人物名片】

    张士英,省人大机关离休干部,今年82岁,1998年9月离休,2000年5月受聘于全国著名女劳模吕玉兰的家乡——临西县东留善固村做顾问。13年来,他全身心投入东留善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帮助村双委班子带出了好队伍,帮助村民谋划了好路子,帮助乡村培育了好民风,先后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河北省十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张士英今年已是82岁高龄。1998年9月离休后,他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却延续至今。

    2000年,受聘为东留善固村顾问后,他和村里约法三章:一是吃家常便饭,不上烟酒;二是独来独往,不给县乡领导添麻烦;三是甘尽义务,分文不取。刚到东留善固村时,条件艰苦,住的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平房,和纺织厂的工人们一起吃食堂。到村时间长了,村民看着他做了那么多好事,就要送他些特产,但都被他婉拒了。不收礼的张士英还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救济老党员、困难户。

    13年来,他85次驻村,把全部余热奉献给了东留善固村。

    张士英当顾问有自己的原则——当参谋不拍板,提建议不强求。

    在他的提议下,村里投资800万元,修建了玉兰公园,在园内设吕玉兰纪念馆,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为了让纪念馆陈列的内容更丰富、更齐全,他不辞辛苦,到处搜集实物、资料,图片、书籍、书画等。

    在他的启发下,村里制订了“抓住集体、放开个体、多业并举、共同致富”的经济发展总思路。打开思想阀门天地宽,东留善固私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在他的奔波下,东留善固终于在2007年建成了35kv变电站。有了电,再加上交通方便,还有4000亩沙荒地,招商引资条件更优越了。几年下来,该村有了保健品厂、真菌菇厂、纸箱厂等27家企业。

    在他的争取下,农业部门帮助村里调整种植结构,传授技术,村里先后发展水果新品种玉露香梨1600亩、其他水果2000亩、芦笋1000亩、中药材300多亩。2012年,全村总产值4.5亿元,集体积累达到2亿元,人均纯收入8600元。

    建立一个党支部“堡垒”,是张士英做顾问的一大目的。13年来,张士英坚持为党员上党课,为了让学员干部听得懂、记得牢,都是他亲自动笔写稿。这些整理出来的讲义有上百万字。随着形势发展,原来的《东留善固村民自治章程》一些内容已经过时,为此,他建议党总支进行修改和完善。历时5个多月,经过充分酝酿,民主表决,数易其稿,形成了新的《东留善固村民自治章程》,共10章、100条。

    张士英经常对村干部和村民们讲,再穷不能穷老人,再难不能难老师,再苦不能苦孩子,为此他出了不少好点子,村里每月给70岁以上老人发零花钱,为80岁以上老人祝寿送生日蛋糕,开展“比孝心”活动;每年还要为老人体检、组织老人旅游……(文/河北日报记者 董广顺)

相关新闻

离休干部东留善固村顾问 张士英雪中送碳善举不为名

2013-11-12 10:47:48

几年中,我村在张士英同志带领下,先后从福建、浙江、江西、山东及本省引进项目6个,总投资2亿多元。张士英同志自被我们聘为村顾问那一天,就和村里约法三章:一、吃家常便饭;二、独来独往,不给村里添麻烦;三、分文不取,甘尽义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