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师范大学15位学子加入曙光基金 资助模式受追捧

2013-12-25 15:3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王营)近日,得知通过“肯德基曙光基金”的最终面试申请后,刘涛主动从生活费中拿出30元买了平时很少买的零食,请同宿舍的几个兄弟小小聚了个餐。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的大一新生,入学近半年来,这对于身为贫困生的他来说,“是一个大好消息。”而和他同时通过最终面试的还有14位同校校友。

    虽然4年2万元的资助款尚未打到银行卡内,但是刘涛却说:“从心中升起一种踏实的感觉,而且很骄傲。”刘涛的这种踏实和骄傲来源于自2009年就在河北师范大学设立资助的“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特殊的资助模式。

    10月中旬,“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在河北师范大学的2013年曙光学子选拔启动。河北师范大学几百位贫困生提交了申请,经过学院筛选、学校面试及最终餐厅经理面试,15位学子成为2013年的曙光学子。根据该项目规定,曙光基金在大学四年内给与每位贫困学子总计2万元的资助款,并要求每一位受助的曙光学子在接受资助的同时必须要到肯德基餐厅参与实践,完成必须的工时,且获得相应的报酬。曙光基金二期为学子们搭建社会服务的平台,学子们独立策划完成社会服务的公益项目。这种“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的独特运行模式收到了贫困学子的欢迎。自2009年开始至今,河北师范大学已有60位贫困生获得资助。

    近年来,有关接受资助的贫困生心理成为社会关心的热点之一。家庭贫困造成了部分贫困大学生心理失衡,而不恰当的资助活动会给一部分贫困学生带来心理压力。

    传统的单纯资助中的受助学生往往自卑内向,甚至不愿意暴露自己受助者的身份,这是肯德基曙光基金河北地区负责人最深的感受。“曙光基金向贫困学子们展现的是一种全新的‘快乐公益’。4年2万元的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餐厅至少400工时的实践引导他们学会与人沟通、团队合作,他们还将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等公益活动。使学子们在大学期间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转变,成为社会有用之才。”该负责人说。

    同样通过面试的段晓婵非常认同该负责人的说法。来自栾城农村的段晓婵依然记得高中时的一次资助那种“晒贫困”的自卑和抬不起头来的感觉。“我看到过有关曙光学子参加滹沱河捡垃圾公益活动的报道,自己也非常想加入他们当中。之所以报名曙光基金就是因为可以参加公益活动,这让我觉得,虽然接受别人的资助,但我也是可以去帮助别人的。”段晓婵告诉记者。

    刘涛告诉记者,他已经准备办理健康证。来自湖南衡阳的他,作为家中的男孩子,想一毕业就能找到一份工作,而餐厅实践为他提供了提前进入社会的机会。“不仅有不低的报酬,还可以学习营销、财务、管理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刘涛说,他虽然家境贫困,但在曙光基金的帮助下,可以预见大学将是丰富和充实的四年。

    据了解,“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诞生于2002年9月,经过十一年的摸索,形成了“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特殊资助模式,其资助范围扩大到全国28个城市的54所高校。至2017年,项目总投入预计超过1亿元人民币,逾15000人次学子将从中受助。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