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学子刘志军:一辆单车开启“自立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20 08:20:01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见习记者 宋瑶 本报记者 马国胜

    从一辆自行车开始,他创办单车同城快递,自食其力赚取生活费。河北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二年级学生刘志军用“钻石助学”特困补贴,购买了他的第一辆山地自行车,从此开启了他人生的“自立之旅”。

    “‘钻石助学’对我不仅仅是一种资金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对贫困大学生的关爱,我希望今后能够将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将来有能力了还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单车快递对我来说只是梦想的开始,我有信心用这辆单车实现我的‘自立梦’。”谈到未来,刘志军信心满满。

    2012年夏天,一封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张家口市沽源县丰源店村,让该村一位20岁的高三毕业生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这个人就是刘志军。然而金榜题名的喜悦没维持多久,每年4500元的学费就让这个务农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无奈之下,刘志军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

    学费解决了,但在学校的生活费还没着落。于是,刘志军决定利用暑假去北京打工。冒着酷暑,刘志军送了两个月外卖,换来了4000元的收入。到学校交了一些费用,买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后,只剩下不足2000元,这就是刘志军所有的生活费。

    生活的难题暂时得到了缓解,刘志军也希望自己能像其他同学一样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刘志军加入了学校的阳光单车协会。然而,一辆单车对他来说简直就是一件奢侈品,根本没能力购买。

    幸运的是,班主任老师了解了刘志军的情况后,帮他申请了“钻石助学”名额,刘志军获得了1000元的生活补贴。

    刘志军不愿意把这笔钱当作生活费,而是把它当作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他决定用这笔助学金购买一辆山地自行车,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赢取奖金。

    从此,刘志军开始起早贪黑进行训练,不论严寒酷暑,都能看到刘志军在操场上骑行的身影,他的努力换来了硕果。全国业余自行车环城邀请赛中,刘志军获得了个人第四的好成绩。第十一届北大车协全国高校山地车交流赛中,他和同学们合作荣获团体第一……

    但靠比赛赢取奖金毕竟有限,刘志军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而他唯一拥有的财富就是这辆自行车。于是他和阳光单车协会的伙伴们今年起共同创办了单车同城快递。刘志军说,虽然目前业务量还不大,但已经拥有了一批固定客户,每天能接到几笔快递单子。

相关新闻

钻石学子刘志军:一辆单车开启“自立梦”

2013-12-03 17:02:38

从一辆自行车开始,他创办单车同城快递,自食其力赚取生活费;还是这辆自行车,他投身公益活动,宣传绿色出行……2012年钻石学子——河北科技大学二年级学生刘志军用钻石助学特困补贴,购买了属于他的第一辆山地自行车,开启了他人生的“自立单车之旅”。

钻石助学助我飞翔

2013-09-30 11:23:20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