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打通深圳异地高考“血脉”在于户籍改革先行?

2013-12-18 11:26: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地状况

  深圳“异地高考”形势

  具有地域特殊性

  不管“异地高考”方案到底是不是诚意欠奉,在官方解释尚未明确之时,深圳民间便已发起了一场“异地高考”的微博辩论赛。去年12月30日,也正是“广东省异地高考方案”发布的当天,深圳知名网络评论员老亨、专栏作家王世泰、深圳深商研究会副秘书长南云楼、深职院资深教师邓世旺等会聚一堂,掀起激辩,站在民间意见领袖的立场上对“异地高考”落地深圳的趋势、可操作性等作出了展望。

  由于“留守儿童”、“移民家庭”、“借读”现象频繁,深圳推行“异地高考”的呼声一度最高。而外来务工者的就业权、置业权陆续“尘埃落定”后,其后代教育、升学机制等便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正如老亨所说:“异地高考与异地务工、异地求学、异地置业一样,是中国城市化现代化一部分,大势所趋,理所当然。吸引异地务工人员,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必须解决异地上学、异地高考问题。城市化红利最丰的深圳应当毫不犹豫,率先在异地高考方面寻求突破,没有任何借口可找。”据官方统计,深圳常住人口中,约有798万人是非户籍人口,占常住总人口的77%,通过这个数据,老亨判断,深圳也应成为“异地高考”的“特区”,满足日益庞大的非户籍人口的教育需求及升学需求。

  但按照目前的高考政策,考试和录取均是以“省”为单位,不可能精确到市、县一级,依目前现状,深圳似乎难以在异地高考政策上凸显与其他广东县市的区别,打造所谓的“高考特区”更难觅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